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民生改善

倾情服务 民生为本

市社保局编织惠民“大福袋”

时间:2023-02-03 10:45 来源:
【字体: 打印

  全市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618.5万人;全年发放养老金386.6亿元;发放“返、补、扩”助企纾困资金总计11.96亿元……2022年,市社保局坚持倾情服务、民生为本,扩面征缴有新飞跃,待遇发放有新进展,政策落实有新突破,服务质量有新提升。

  截至2022年年底,全市各险种参保总量达到历史新高,其中,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618.5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26.1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76.5万人,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

  2022年,市社保局完成全市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十八连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失业养老保险、失业金、工伤保险待遇水平均有不同程度提高。保障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截至2022年年末,全市享受养老待遇人数达到193.7万人,全年发放养老金386.6亿元,为3.3万失业人员发放失业金3.2亿元,为0.9万人发放工伤待遇2.68亿元,保障享待人员基本生活,进一步兜牢民生底线。

  “社保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就像一场及时雨,真正惠及企业。”这是许多企业的共同感受。市社保局全力稳住市场主体,助企纾困,顶格落实社会保险“降、缓、返、补、扩”等政策,积极开展创新宣传,主动前置服务,实现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的转变,充分发挥“数字社保”高效经办优势,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零跑动”,通过“数字赋能”让企业和个人更快速更便捷享受政策红利,同时不断健全完善内外协调机制,保障政策精准实施。

  2022年,全市发放“返、补、扩”助企纾困资金总计11.96亿元。其中包括为3.46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74亿元,为4.71万户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补助4.71亿元,为1317户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1103万元,为4万人次发放职业技能补贴7563万元,发放失业补助金2.62亿元,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03万元。实施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和缓缴社保费政策,全市全年通过降低费率为参保单位减负9.48亿元;通过缓缴政策为参保单位缓缴保险费10.16亿元。

  同时,市社保局经办服务线上线下“双线融合”,线上依托“数字社保”建设成果,充分发挥网上公共服务平台和微信小程序作用,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更加便民化的服务,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进一步提升服务对象的参与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截至2022年年底,平台累计注册单位用户7.4万户、个人用户145.3万人、微信用户115.4万人。平台和微信小程序累计办理业务614.9万笔,受到了服务对象的广泛好评。线下“一窗受理、全城通办”模式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建立“企业服务员”和“社区服务员”服务制度,实现了由传统粗放式服务向精细化服务转变,由集中定点服务向全面下沉服务转变,由普遍基础性服务向重点群体点对点服务转变。

  市社保局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服务措施,针对群众迫切关心的咨询难问题,建立了立体式综合咨询服务体系,实现咨询、引导、帮办“一站式”服务,设立9612333社保咨询热线、各服务部门公开电话及人工智能语音咨询系统,基本实现了常规、高频社保问题24小时在线解答。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市社保局将进一步扩面提质,保障发放,实现“保量”更追求“保质”,办好惠民实事、利民好事,用实际行动编织惠民“大福袋”,让群众“表情包”幸福满满、暖意融融。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