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民生改善

安居让人才有了奋斗“落脚点”

时间:2023-01-19 17:13 来源:
【字体: 打印

  顶层六楼、两室一厅一厨一卫的全明户型……近日,走进新西兰归国人才、延吉人朴世日位于二道区万通家园的小家,不禁对“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了更为具象的理解。“这间人才公寓不到60平方米,距离我上班的地方只有10分钟车程,而且只需要个人承担70%的租金,特别适合像我这样刚刚上班的年轻人。”朴世日说。
  长春2902套人才公寓提供的“休憩港湾”,实现了人才与城市的“双向奔赴”。梦想正以此为起点,拔节生长。
  “快过年了,今年我打算留长过年,上周末特意去买了春联、‘福’字、糖果和面粉,打算除夕夜跟朋友在家做顿饭、包饺子吃。”在朴世日的年夜饭“菜单”上,列出了香辣肉丝、油焖大虾等“硬菜”,多年来独自在外生活的经历,使这位“95后”小伙子具备了在朋友面前小露身手的本事,而如今的长春,也俨然成了他的“第二故乡”。说起去年选择在长择业,朴世日脑海中最先闪现的词便是“城市礼遇”。“当时同时了解了几座城市对人才引留的政策,感觉长春优惠补贴力度最合我的心意,就连选房租房都有智能平台代替现场‘跑腿’。”说着,朴世日展示了一个名叫“润寓”的智慧租赁平台。从AR实景选房,到看房、签约、入住、报修、交纳租金,甚至是未来要退房,都能实现App上的“一键”畅达。
  走进从事法务工作的留长人才孙波家,一眼就会被四人位的餐桌吸引视线。桌上铺着白色的蕾丝桌布、摆着怒放的粉色百合,就连她新选购的时钟,都是与原有家装风格配套的原木风。“我在南城家园住了两年,感觉这里就像家一样,不仅家电一应俱全,住房风格、户型和周边配套等也都很符合年轻人的品位和需求,让我能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个人奋斗中。”孙波高兴地说,新的一年,她在工作上百尺竿头,即将升职。
  近来,家住北安家园的甘肃兰州人杨康,则正勤练唱功。为啥?前两天专属管家告诉他,今年大年三十还搞联欢会,邀请他一展歌喉。“我要唱一首《恭喜发财》,寓意好,正好跟新老朋友一起热热闹闹过大年。”作为一名连续两年留长过年的医疗业人才,杨康近期已经介绍4名符合人才公寓申报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在长春找到了奋斗的“落脚点”。
  自2017年至今,我市连续为近3年内被引进长春市区企业工作,且在市区无住房的高层次人才、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或在企业新就业或自主创业且在市区无住房的高校毕业生,提供政策性周转住房,累计补贴2147人次,补贴金额1135万元。这些政策性周转住房分布在朝阳区、宽城区、南关区、绿园区、二道区的18个小区里。截至目前,人才公寓出租率已超过90%,36平方米~138平方米不等的精装修住房,为广大年轻人营造出人才聚集的“朋友圈”、创新沟通的新载体和优化交流的新环境。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