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民生改善

医疗照护保险居家照护服务给失能人员以温暖守护

时间:2022-09-30 16:02 来源:
【字体: 打印

  在二道区通安小区,62岁的王艳玲看着护理员细心地用湿毛巾为弟弟王延臣擦脸,剪指甲,清洁口腔……一股暖意涌上心头。王延臣3年前突发脑出血瘫痪在床,都是王艳玲在身边照料。可她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干不了重活,照顾身患重病的弟弟,实在是力不从心,而且姐弟二人生活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幸运的是,原本一筹莫展的姐弟俩因医疗照护保险居家照护服务而有了转机。

  在辖区政府的帮助下,王艳玲很快就申请到了医疗照护保险居家照护服务,弟弟王延臣幸运地成为首批受益者。从今年1月份开始,护理员每周两次到家里做照护服务,帮着温水擦浴、口腔清洁、肢体锻炼、协助翻身、叩背排痰……在护理人员的精心照护下,王艳玲明显感觉弟弟的病情和心情都有了明显好转,同时自己肩上的担子也减轻了不少。“通过这段时间照护,我弟弟的听力恢复了一些,语言表达恢复得越来越好,脸上也有了笑容,性格开朗起来了。”王艳玲感叹道,“一个月只花200多元钱,就解决了我们家的大难题。现在家里的氛围也变好了,感谢党和政府,这么好的政策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儿了!”

  如今,在长春,越来越多的失能人员因为医疗照护保险居家照护服务政策的实施,享受到了“老有所养,失有所护”的政策红利。

  早在2015年5月,我市就在全国率先启动失能人员医疗照护保险,创新建立了养老护理、疾病治疗、临终关怀“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2016年6月,正式入列全国首批失能人员医疗照护保险试点城市;2021年12月24日,在保证医疗照护保险公平性、普惠性的基础上,我市以南关区、二道区为先行试点,延伸开展失能人员居家照护服务,实现失能人员生活照料护理与医疗护理无缝对接。我市也成为东北地区首个全类别参保人员同步启动居家照护服务的城市。

  “目前,我市已累计为试点区域居民提供2500余次的上门服务。”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处长石磊介绍说。

  着眼于切实有力解决居家失能人员照护难题和保障问题,我市居家照护政策设计之初便注重“全覆盖”,做到人员类别“全保障”、服务项目“双包含”,实现了政策受益最大化。在保障范围上,将参保城镇职工、城乡居民、灵活就业人员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在保障项目上,涵盖了10项家庭自行护理较难开展的生活照料项目和8项需求度较高的医疗护理项目,切实将机构专业化照护送进家庭。值得一提的是,市医保局还创新探索了双重保障一单结算模式,实现了特困老年人居家照护“零自付”,并对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中的失能老人个人自付部分给予80%补贴、个人承担20%。

  据了解,医疗照护保险居家照护服务将解决首批试点城区4000余个失能家庭居家护理难题,预计为参保人年度减负3500余万元。

  “市医疗保障局拟定在今年年底将试点区域扩大至市本级,进一步延长政策链条,让更多的春城人民享受到居家照护服务的政策红利。”石磊说。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