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民生改善

今年截至7月末,我市已实现大学生留长就业6万人——

创新载体构建“六城联动”人才“强磁场”

时间:2022-08-23 13:49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市的‘六城联动’发展战略,明确提出打造现代农业城和科技创新城,吸引了我和周围很多同学最终选择留长就业。”别看说这话的宋宇晴是名刚刚毕业于吉林农业大学生物工程专业的大学生,但对于城市未来发展和自身职业规划,小姑娘却是“门清”。

  入职吉林省益尔生物有限公司没多久,宋宇晴就以科研助理身份参与到大项目——富锶玉木耳生物活性酵素系列产品的研发中。“听说公司已签订300多万元的意向合同,这让我感到在长就业前景光明。”

  宋宇晴等8位新入职益尔生物的高校毕业生,仅是今年我市创新载体,构建“六城联动”人才“强磁场”的一个缩影。据市人社局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已累计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8万余个,开展线上线下招聘宣讲活动500余场。截至7月末,我市已实现大学生留长就业6万人。

  “4920”工作体系下好保就业“先手棋”

  今年,我市应届高校毕业生达到15万人,创历史新高。为了下好保就业“先手棋”,我市以持续实施“长春市百万大学生留长工程”为载体,建立“4920”工作体系——围绕政策、事业、待遇、感情“4个留人”,实施政策引领、岗位开发、产业筑巢、双元合育、安居保障等9项行动,落实20条大学生就业新政策,为推动长春“六城联动”建设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为此,不仅要抓就业的数量,还要提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我市创新实施“双元合育行动”, 建立实训基地20家,就业见习基地170家,通过校企联合实训、职业技能培训、就业见习培训,为高校毕业生和在校生打通“出校门进厂门”的重要节点。

  “人才公寓有管家,住得便宜又安心。”今年,留长就业的张岩在人民广场附近租住了一套人才公寓,两个月下来,他不仅与邻居们成了好朋友,还充分享受到我市安居保障行动带来的温暖与便利。截至目前,长春市人才公寓已入住1106人,两万套、100万平方米人才公寓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同时,对办理落户手续的216名高校毕业生,已发放一次性购房补贴432万元,进一步释放引才来长政策“红利”。

  “留长就业联盟”让供需精准匹配

  一手抓牢“需求端”——汽车、生物医药、光电信息、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等“六城联动”建设中的重点产业岗位开发情况。

  一手抓牢“供给端”——以在长高校为依托,全面掌握毕业生所学专业、就业倾向等基本情况。

  今年年初以来,我市人社部门两手抓牢关键点,组建“留长就业联盟”,有效推进供需两端精准匹配。特别是针对汽车、生物医药、工程机械等传统岗位,以及机器人、5G通信工程师、光学仿真工程师等高新技术岗位人才需求,我市启动“长春市百万大学生留长工程2022年域外引才校园双选会”活动,重点面向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48所高校“直播带岗”,“点对点”域外引才、实打实本土留才均取得明显效果。

  启动“四链服务”助力创业就业

  “上半年,一汽集团要面向全球招募应届高校毕业生2400人,目前,已招到2200人。作为国有企业,这是集团响应市里大力开发适用于应届高校毕业生技术、管理、建设等就业岗位号召的积极行动。”一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鼓励国有企业在招聘新进人员中,应届高校毕业生不低于总数的60%,我市还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基层等政策性岗位开发向高校毕业生倾斜,仅上半年就累计开发政策性岗位1.25万个。

  我市还开辟了“学子创业‘链’接长春”系列活动,全面启动“四链服务”——围绕“项目链”,征集风险小、投资少、见效快的适合大学生创业项目280余条;围绕“政策链”,宣传我市贷款融资、补贴、社保等优惠政策;围绕“孵化链”,宣传我市公办园区免费为毕业5年内大学生提供20平方米孵化间,为海外留学回长创业者免费提供50平方米孵化间,以及为新创业大学生提供免费办公卡位等服务;围绕“引导链”,宣传我市来(留)长大学生创业典型,分享创业经验,号召和引导学弟学妹留长创业,以引才育才用才的魄力,全力推动“六城联动”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