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民生改善

提升治理效能 解锁“幸福密码”

——长春汽开区深入推进服务群众专项行动

时间:2022-08-17 13:52 来源:
【字体: 打印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民有所盼,我有所为。

  自服务群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长春汽开区聚焦车城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以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全区动员、全员参与,多部门协同联动,创新举措、真抓实干,办惠民便民利民实事,不断改善民生福祉,积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长春国际汽车城。

  今年6月中旬,汽开区面向全区下发线上“打造幸福汽开服务群众调查问卷”,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十项民生领域,收集整理居民关切的热点问题,征求意见300余条。

  改造升级辖区公园建设、规范管理户外便民市场、创新开展“人才夜市”招聘活动……60余项“服务群众”实事任务清单,在汽开区属地街道和行管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取得了显著成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解锁了“幸福密码”,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想群众之所想 就业创业惠民稳发展

  汽开区坚持把帮助群众的就业责任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不断打造优质服务平台,有效拓宽就业渠道。

  就业服务局联合属地街道开展“攻坚促就业 筑梦汽开赢未来”主题招聘活动,充分利用晚间休闲时段,在辖区社区广场、公园和商圈以逛夜市、找工作的创新方式,提供政策咨询服务。

  截至目前,全区组织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5场,累计参加企业240户、提供用工岗位874个、招聘人数5653人,初步签订或者达成就业(意向)协议700余人,多措并举推动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和困难就业等重点群体落实就业。

  急群众之所急 政务服务便民添温暖

  汽开区着力解决办事“多地跑、多头跑、多次跑”问题,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贴心服务。

  政务大厅以及三个便民服务中心增设“跨省通办”综合窗口和自助服务区,并制定了服务事项指南。通过开设首批行政办事员“持证上岗”审批服务和建立“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任务,实现了统一认证、数据共享、电子申报等功能,全面构建“综合受理、集成审批、统一发证”的全流程审批系统。截至7月末,应用新版全流程审批系统办件总量近5000余件。借助专业规范和高效便捷的服务,有效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极大满足了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

  解群众之所需 生态宜居利民换新颜

  汽开区致力于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国际汽车城,在推动汽车整车生产基地和配套零部件产业集群的稳步发展的同时,更注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

  长春的第二条母亲河新凯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启动建设、家门口的西湖公园完工开放……在做好全区街路绿化美化、开展道路交通综合治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的过程中,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得到了稳步提升,群众休闲娱乐也有了更多好去处,营造了惬意舒适居住和出行环境。

  注重教育均衡 促进车城学子全面发展

  汽开区始终深入贯彻国家关于“双减”工作的重要指示,各部门尽职尽责,实施五育并举,减轻学生家长负担。

  以暑假作业和“托管”服务为切入点,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内容。暑假期间,汽开区有10所学校开展暑期托管,开设特色项目10余项,其中体育类6项,包含体能、足球、篮球、田径、轮滑、围棋;美育类3项,包含手工、合唱、书法;科技类1项,航模。参与教师达到161人,受益学生数达到1419人。

  同时,扎实做好校外培训治理工作,严防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开班,深入开展无证机构治理、隐形变异违规培训查处专项行动,建立健全街道、社区、网格员三级网格化动态排查机制,形成“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全面保障学生教育安全工作。

  接下来,汽开区将持续深化推进“服务群众”专项行动,在办“小事情”解决“大问题”的过程中,努力交上让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满足车城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