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民生改善

优化公交线路 让群众出行更便利

时间:2022-08-05 09:30 来源:
【字体: 打印

  “Z16路公交线实实在在解决了我们这一片儿居民的出行问题,真是太好了!”“我在长春北站上班,以前得走30多分钟才能坐到公交车,现在可直达。”“这趟车都是空调车,不仅宽敞干净还特别凉快。”……自今年3月开始,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将Z16路公交线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家住力旺康城小区的居民提到这趟从家门口直达长春北站的公交线路纷纷赞不绝口。

  公共交通既是民生需要,也考量着城市交通的发展。今年年初以来,我市持续加大治堵保畅工作力度,交通运输部门从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入手,采取线路延长、调整走向、增设站点等方式,调整公交线路35条,并优化140条公交线路的运营组织。Z16路公交线就是其中之一。截至目前,我市主城区公交线网密度为3.9,同比提升8%;7月份日均客运量达到120万人次。

  4日早,在Z16路力旺大街站,长春公交集团北达汽车公司六车队队长陈岩石和安全员组织乘客有序乘车。“为降低中心城区线网重复率,填补北环城路和力旺大街区域线网空白,有效接驳轨道交通,Z16路公交线将原线路截短,向东延长至力旺大街,调整后的Z16路公交线可与轨道交通1号线、3号线、4号线、8号线接驳,并可换乘多条公交线路。”陈岩石说,车队对线路周边居民流量进行了摸排,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了出车方案。“我们每月还会组织驾驶员开展不少于3次的安全培训,并在特殊天气下对复杂路面进行实时监测,尽全力保障线路顺畅和市民出行安全。”陈岩石说。

  正是有了安全、便捷、舒适的乘坐体验,才让越来越多的春城市民愿意选择公交这种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

  4日9时,在体育场站公交站点,王丽丽正准备去汉口大街附近商城上班。“自从Z256路公交线将青怡坊站延长至体育场站后,我乘坐这趟公交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这趟车车隔准,乘车环境也很好。”王丽丽坦言,公交出行不仅绿色环保,还免去了停车的麻烦,“我身边不少朋友、同事现在都选择公交出行了。”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缓解交通拥堵、转变城市交通发展方式、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必然要求,而持续加强公交线路优化和提高公交服务水平也是交通运输部门参与交通治堵的关键。根据长春交通综合治理工作的总体部署,我市交通运输部门成立工作专班,按照“覆盖盲区、衔接轨道、社区循环、定制服务”等原则,会同长春公交集团制订了公交线路新增和调整方案并陆续组织实施。

  “我们在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期间,与沿线乘客建立联系,充分听取市民意见建议,对线路走向、发车时间和停靠站点进行多次讨论,并在线路调整后持续保持联系,掌握乘客乘车感受,这些举措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于大钊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门将持续优化中心城区公交线网和站点,通过开设区域内微循环、衔接轨道交通等方式,不断提高公共交通民生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满足百姓多元化、高品质公交出行需求,进一步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