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民生改善

我市医疗保障领域第一个五年规划发布实施

时间:2022-07-11 09:25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日,我市医疗保障领域第一个五年规划——《长春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实施,为“十四五”时期我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指导。

  《规划》以体制机制创新,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协同推动“三医联动”,通过建设公平、法制、安全、智慧、协同医保,实现“十四五”期末,长春市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关键领域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政策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便捷化、改革协同化程度明显提升的目标。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长春市医保事业的具体工作举措和工作任务,设定8项重点任务和8项重点工程,突出体现“4个更加注重”:

  更加注重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坚持“完善基本医保制度、全面落实待遇清单、均衡待遇保障水平”,加快构建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等政策协同、功能互补、衔接有序、梯次减负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完善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落实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健全稳健可持续的筹资运行机制,巩固提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质量,稳步提高统筹层次;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和基金监管机制,强化基金监管能力建设。

  更加注重提升能力。提升医药服务供给能力,落实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政策,持续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加快提升医保协同治理能力,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强化法制保障。

  更加注重优化服务。完善医疗保障经办管理服务体系,打造“便民医保”;优化医保经办管理服务能力,打造“服务医保”;持续推进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打造“智慧医保”;完善医保协议管理,创新发展医保经办工作,探索医保经办治理机制模式创新。

  下一步,我市医疗保障工作将按照国家和省部署,抓好《规划》落地落实落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精细化管理主题,推动我市医疗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向纵深推进各项改革,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