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民生改善

紧盯惠民便企 简化审批流程 长春医保打造高效能服务体系

时间:2022-03-16 11:36 来源:
【字体: 打印

  推进“综合柜员制”服务窗口,扩大经办大厅服务网络,建立远程经办平台,打造“掌上经办”体系……市医保局积极落实“全国营商环境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简化医保审批流程,提升医保服务效率,不断增加参保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为完善长春市营商环境建设添砖加瓦。

  推进“综合柜员制”服务窗口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繁荣路的市医保服务大厅,大厅内干净整洁,办事人员秩序井然,窗口服务热情周到,市民张女士表示,现在来医保大厅办事很方便,遇到医保方面的问题,都能得到很清楚的解答。这与市医保局推行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集成服务模式分不开。

  不分业务种类和业务环节,通过对经办业务流程的重新设计与再造,减少不必要的业务环节,有效归并同类业务和关联业务,将原来按业务分设的窗口,优化整合为“综合柜员制”标准化服务窗口,让市民“进一扇门,取一个号,排一次队”即可实现医保业务通收通办,打破了以往医保窗口业务办理的局限性。不但解决窗口业务分配不均衡导致的堵塞现象,更避免了办事群众因不了解自己所办业务对应窗口或想同时办理多个医保业务而造成的取错号、多取号、反复排队的问题。

  扩展经办大厅服务网络

  未来五年,长春要实现“常住人口超千万、经济总量超万亿”的目标,市医保局也在努力扩展服务网络,为更多的企业和市民提供便利。为此,2019年,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增设医保经办服务窗口,服务范围除长春新区外,还覆盖宽城区、二道区、经开区等区域,近万家参保企业可选择就近办理。2021年4月,位于东风大街与兴顺路交会处的一汽业务经办服务大厅正式启用,以一汽厂区为中心,医保经办业务范围辐射汽开区、绿园区、高新区以及朝阳区等中西部城区,有效缩短了周边企业和群众办事路径。同年11月下旬,市医保经办服务窗口全面进驻净月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为南部地区的企业和市民办理医保相关业务提供了便利。医保经办服务网络的不断扩展,实现了医保业务就近办理,企业和市民再也不用“跨城跑”了。

  打造“掌上经办”体系

  目前,我市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超过800万人,市医保局仅有的60个医保经办窗口与服务对象数量相比存在巨大的缺口。为彻底解决企业和市民办事的梗阻问题,市医保局在全国率先完成医保远程申报平台建设,先后建成居民医保信息平台、学生参保管理信息平台、单位网上申报平台、医保缴费精准对账平台,使得企业与个人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实现随时随地办理业务。

  此外,在网上申报平台应用的基础上,推出“长春智慧医保”手机App,试点医保诊间支付,建设“长春医保经办”微信公众号,完善医保网上服务大厅等。如今,通过网络平台咨询办理医保相关业务已成为新常态,市医保局的医保企业QQ群用户超过2万,月均答复参保单位各类问题17.2万次;医保呼叫中心并入全省“12393”服务热线平台,月均接听电话8.9万次,全国首例人工智能解答的医保客服,累计自动答复咨询超过15万次。我市的医保经办服务呈现出“一盘棋”模式,推进医保经办服务管理向精细化转变,向高效能转变,更好地满足企业与市民的医保需求。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