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民生改善

20个重点项目推进基础教育提质增效

时间:2022-03-04 09:51 来源:
【字体: 打印

  我市围绕“双减”、劳动教育等热点,攻克高考改革等难点,全力实施20个重点项目,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今年,市教育局把“双减”背景下如何减负提质作为重大课题来抓。自去年“双减”政策落地以来,我市深入落实,目前已实现义务段学生作业减量全部达标,课后服务全部覆盖,校外机构预收费全部纳入监管。

  “通过半年的工作推进,我市中小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明显减轻,学生课后服务内容更加丰富。”市教育局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处长周立刚介绍,长春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已转入深入治理的关键期,今年,将把重点放在校内教育提质增效,校外培训严查“黑班”,“隐形”“变异”培训和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横向建立教育、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的执法队伍,纵向构建市、区、校三级贯通的立体式治理体系。

  立足校内教育提质增效,市教育局将继续加强教育教学培训指导,举办基于“双减”的教师课堂教学、作业设计、课后学业辅导、教育信息化应用等方面能力提升专项培训,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适时组织开展教研员集中听课评课、示范上课和会课议课活动,发挥教研员在教学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强作业设计研究,完善分学科作业设计指南,组织开展学科作业设计大赛和展示交流,不断提高作业的针对性、有效性。加强家校协同育人,开发优质家庭教育课程,举办研讨活动……从专业引领、主题活动、刚性约束、多方合力等角度推进,实现减负增效。

  除减负增效外,20个重点项目还涉及乡村温馨校园创建、推进幼小科学衔接,小初高思政课一体化推进、集优化精品资源库建设等内容。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