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民生改善

五年筹集资金52亿元,救助帮扶困难群众400余万人次——

托底保障 兜住百姓稳稳的幸福

时间:2021-12-24 09:35 来源:
【字体: 打印

  入冬后的天气格外寒冷,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多次来访和慰问,让净月高新区丰裕社区空巢老人张玉珍倍感温暖。为了让特困群众温暖过冬,净月高新区组织辖区乡镇(街道)走访低保户、低收入家庭、困境儿童等群体,逐人逐户询问需求,并安排包保党员为全区1496户困难家庭分别送去价值1000元的米面油、冬衣被等生活用品。

  “他们经常来看我,陪我说话,特别贴心。”张玉珍高兴地说。

  住在绿园区同心街道的低保户刘希英,老伴儿过世多年,儿子患有尿毒症,生活陷入困境。绿园区救助经办机构得知情况后,及时为母子二人启动了困难群众商业保险,实施兜底救助。如今,老人逢人就夸医保政策好。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我市高度重视社会救助工作,连续14年将其列入“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政策措施密集出台,制度机制日益完善,财政投入逐年加大,救助水平持续提升。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筹集资金近52亿元,救助帮扶困难群众400余万人次。

  政策全面,社会救助同心圆越画越大。我市建立了政府牵头、民政负责、26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市县两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联席会议制度,会商解决群众各类基本生活难题。先后制定实施社会救助政策150余项,囊括“幸福长春圆梦助学”等多个项目。构建以低保等生活救助为基础,医疗、教育、住房等专项救助为辅助,特殊帮扶为拓展,临时救助为补充,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的“五位一体”社会救助体系。搭建社会救助综合平台,持续推进信息核对工作,开展金融、财产、服刑、死亡等21种信息比对。2017年以来,累计比对207万人次,接受相关部门委托比对105万人次,发现疑似问题线索20万条,有效提高了救助对象的认定准确度。

  兜底给力,才能守住困难群众的民生底线。今年7月,我市将城区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月人均830元和630元,增幅为历次最大。采取增发低保金方式提高病、残、幼等17类人员救助水平。各县(市)区、开发区共保障低保户11万户、17.3万人,年发放资金11亿元。特困人员供养兜住贫中之贫。统筹城市“三无”人员救助制度和农村“五保”供养制度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城区城乡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达到月人均1420元和1000元,增发照料护理费,实行“一人一档案”和“一人一协议”,确保“平时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全市共保障特困人员27366人,年发放资金1.1亿元。

  持续提升专项救助能力,有效开展综合性救助帮扶,2017年以来,我市累计医疗救助52万人次,资助资金2.6亿元;资助困难学生58万人次,资助资金5.1亿元;为12188户低保家庭配租廉租房,发放住房补贴8811.15万元,惠及12672户低收入家庭;投入2.6亿元,为15443户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补贴、援助就业困难人员10万余人次,帮助940名低保对象、443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不断增强临时救助效能,救急救难效果显著,2017年以来,累计救助6.3万户次、8.8万人次,支出资金8900万元,切实发挥了临时救助“兜底中的兜底”作用。以项目为载体开展扶贫济困等慈善救助活动,募集善款6090万元,惠及9.2万人次。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116件。筹集、投入近1.1亿元开展困难职工救助帮扶,惠及困难职工、农民工近8.7万人次。发动33万名“代理妈妈”资助学费、学习用品等价值3635万余元,惠及50万家庭。

  今年10月,我市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工作方案》,确保真正兜住底兜牢底。随着一系列民生举措的相继完善,一张全覆盖、保基本的民生保障安全网正越织越密,兜住百姓稳稳的幸福。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