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民生改善

聚焦优质均衡教育 把“答卷”写进百姓心里

时间:2021-12-03 1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公民同招”政策全面落地,新增各级各类校舍建筑面积262万平方米,推动智育独大向五育并举转变,严格落实“双减”要求,推进幼小科学衔接攻坚行动,全力打造实践育人新格局……发生在区域、学校、学生间的点滴变化汇聚成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行进轨迹,详细列出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的长春方案。

  五年来,市教育局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各级各类教育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树立“大教育”理念,推动集成创新,打造以实现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服务大局能力显著增强、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优秀文化传承日益深远为支点的区域性教育中心,大力发展教育现代化,为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从一个目标转变为一个个具体项目、一项项有力举措、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集优化发展 开启“组团推进”模式

  朝阳区6大学区、4个教育集团和4个城乡教育联盟共建教育资源库,多点开花、齐头并进;二道区将原来的“212”管理模式升级为“212+”模式,在“+”号上做文章,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增量;公主岭市13所大学区龙头学校与朝阳区、长春新区构建跨区域发展联盟,区际协同,借势强基,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2018年,我市启动二期质量提升工程以来,实现了三大转变,由规模拓展向质量提升、由硬件建设向内涵发展、由孩子们‘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进基础教育二期质量提升工程期间,我市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扩增优质资源、深化课程改革,努力把每一所学校都办成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今年,我市启动了基础教育三期质量提升工程暨集优化发展行动计划,提出“12345”挂图作战策略和15个项目任务,组建专家指导组,聘请中国教科院、东北师范大学等专家进行专业化指导。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库建设,利用网络平台,建立覆盖各学段、各学科的优质教育资源库,开通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促进共同体内资源共建共享。

  近年来,我市不断健全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推进机制,启动长春市网络扶智工程——“直通村小”项目普及活动,整合农村教育资源,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实现宽带网络、网络空间、优质资源、三个课堂“直通村小”。结合人口变化和户籍改革制度,完善义务教育资源供给和空间平衡,优化乡村初中、小学空间布局,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保障城乡孩子平等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权利。推进城乡教师队伍一体化配置,实行教师职工编制动态调控、柔性管理。落实工资福利和津贴补贴政策,发挥激励导向作用。

  随着集优化发展的推进,我市逐步形成了学生“全面+个性”、学校“自主+特色”、区域“优质+均衡”的发展新格局。

  五育并举 打造实践育人新格局

  “我们的节日”“时事新闻课”“科普进校园”“文明校园创建”……一系列活动在我市各中小学全面铺开,聚焦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培养学生家国情怀,让学生在丰富有趣的德育教育中“乐”起来。

  市教育局牢牢把握德育为先,智育为重,体育为基,美育为要,劳动为本的育人方向,深化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教学改革,逐渐推动智育独大向五育并举转变,全力打造实践育人新格局。

  推进小班化教学机制,严格控制超大规模学校建设。大力加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设,深化综合素质评价机制改革,建立各学段衔接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拓展劳动教育、体育、美育等综合素质评价内容。组织高校参与中小学教育工程,立足于高校附属学校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其在全市基础教育领域示范性、引领性作用。

  增设丰富多彩的体育课品类,通过购买服务,引进击剑、国际象棋、马术、冰球等课程,开足开齐体育课程,培养学生们加强体育锻炼的兴趣。深化体教融合,持续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推动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近几年,我市连续成功举办“冰雪·嘉年华”活动,百万学子在冰雪世界中绽放青春活力。

  开展“万名艺术家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等活动,实施校园绿化美化工程,打造绿化+美化+文化美育体系,让学生“雅”起来。

  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组织召开全市劳动教育工作现场会,引领带动全市劳动教育向纵深开展。组织开展全市普通中小学校劳动课程教学技能大赛,评选优秀教学案例、表彰先进个人。召开全市劳动教育经验交流会,提炼劳动教育经验,共同进行交流展示,分享劳动教育成果。初步树立一批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典型校。

  “在不断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过程中,我们总结了乐、慧、壮、雅、强行动路径,通过加强理想信念、品德修养等品质的教育引导,助推学生全面发展。”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优质教育不只是关注知识和技能叠加的厚度,更要关注意志、品质涵养的高度。

  阳光招生 让学生享受公平教育

  招生政策改革是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对长春教育来说,是一场自我革命,机遇与挑战并存。

  从去年起,我市严格落实教育部“公民同招”政策要求,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同时报名、同时录取。简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确保随迁子女取得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完善民办学校招生办法,全部实行网上报名,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杜绝了民办学校提前招生、考试掐尖抢生源等现象。今年又拿出4805个优质学位进行电脑配位,确保学生起点公平、机会公平。

  继续推进初中学生毕业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两考合一”,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相关政策规定。加快推进外语听力口语考试平台建设工作,深化综合素质评价改革,优化评价方式,完善有利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安置工作,完善送教上门制度,为每名残疾儿童少年提供适合的教育。规范特殊优抚对象子女入学,进一步完善相关安置办法和流程。加强对县(市)区招生工作的指导与监管,严格落实教育部“十严禁”要求,规范招生行为,确保招生公开、公正、公平。

  减负增效 小切口推动大改革

  “我们特别喜欢小语种社团,我现在已经可以进行简单的日常表达了”“我了解了不少国外的风土人情”……近期,解放大路小学校小语种社团的学生们特别兴奋,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们的语言学习初见成效。

  小语种社团是学校推进落实“双减”政策、丰富课后服务内容的一部分,学校与长春外国语学院协同共建,开设了法语、西班牙语、德语、日语、韩语社团,通过听、说、读、写、演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们掌握学习内容。

  近年来,尤其是今年“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市教育局以“小切口”推动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大改革”,为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创造良好教育环境,构建良好教育秩序,维护良好教育生态,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推进课后服务与“蓓蕾计划”融合发展,惠及全市20万小学生,推行“蓓蕾计划”二次托管试点工作,提出“六个强化六个推进”措施,打造“蓓蕾计划”升级版。启动“蓓蕾云”大数据信息平台,建立评审小组审批、学校监管、家长监督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第三方机构准入机制,规范第三方机构参与“蓓蕾计划”服务的管理工作,保证“蓓蕾计划”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完善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长效机制,整治在职教师违规补课专项行动,积极受理师德师风举报电话及举报件。

  这五年,市教育局扛起肩上重任,改革创新,稳扎稳打,一笔笔将教育“答卷”写进人民群众心里。

  ——教育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义务教育资源供给、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公民同招”政策全面落实,切实保障了城乡居民平等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权利。

  ——基本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全市各级资金累计投入百亿元,实施城区新增教育网点项目、“温馨村小”“全面改薄”“村小火炉”改造、“农村厕所革命”和“校园绿化美化”等系列工程,新增各级各类校舍建筑面积262万平方米,全市特别是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差距进一步缩小。“三通两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教育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为逐步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稳步实施“强师计划”,为我市教育系统引进和留住高素质人才近千人。扎实推进农村“特岗计划”,补充4000余名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进入农村教师队伍。统筹推进“采兰计划”,有效缓解急需人才短缺问题。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推进,五年来选树“我身边好教师”310人,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的高文铭老师荣获2020年全国最美教师称号。

  ——教育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全市教育经费累计投入832.5亿元,2020年比2016年增加49.5亿元,增长34.1%。各项资助政策全面落实,实现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从学前到高等教育学段、公办民办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