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民生改善

广聚天下翘楚兴热土 ——长春五年人才工作综述

时间:2021-11-26 09:36 来源:
【字体: 打印

  省优质企业校园双选会近日在吉林大学举行,现场人头攒动。即将毕业的李玉晟连续沟通咨询了几家办公地点在长春的企业,因为扎根长春是他的就业“小目标”。如今,像李玉晟一样,选择将长春作为自己奋斗热土的人越来越多。长春市连续多年实现人才正流入,人才指数0.9,位居全国第10位,人才贡献率34%。

  近年来,我市坚持政策惠才、产业引才、平台聚才、服务暖才,全市人才总量持续扩大,人才结构更加优化,高端人才不断涌现,人才智力势能源源不断转化为创新发展动能。

  优化党管人才格局

  细化服务保障举措

  我市积极探索党管人才原则的实现机制,坚持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有效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

  推进长春人才政策2.0升级版工作,出台促进应届高校毕业生来(留)长创业就业12条措施,深入推进“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打造“长白慧谷”英才品牌,组织开展长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长春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评选工作。市财政单独列支2.5亿元人才经费,主要用于兑现落实省市人才新政、推动重大人才工程项目、市突出贡献专家评选、专家人才服务保障及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等,每年市县两级投入到人才开发方面的资金超过10亿元。

  “管”后必须有“服”,我市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级,立足需求精准服务、纾解困难,持续提升专家人才的获得感、成就感和满意度。打造专家人才服务平台,建立子女教育、医疗保健绿色通道,300多名高层次专家人才享受到一对一“管家式”贴心服务。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全市现有人才公寓5000套,今年启动了人才公寓建设行动,在全市兴建2万套、100万平方米人才公寓,满足不同层次人才的居住需求。

  深化改革激发活力

  融入大局助力发展

  设立“人才专项编制池”;率先在长春新区高新区建设东北地区首家人才管理改革示范区;围绕人才管理、培养支持、创新创业、优先发展等方面确定14项重点改革试点任务……

  五年来,我市着眼现代化都市圈建设,聚焦“四大板块”,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人才创造活力。

  建立人才分类评价体系,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注重优化整合人才项目,主动对接“长白山人才”工程。开展基层差异化改革试点,形成32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文本。

  同时注重下好人才“先手棋”,推动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有效融合,将人才工作与中心大局相融合,切实以人才第一资源助推发展第一要务。我市打造人才高地15个,集聚产业人才总量36万人。近两年来组织197名院士专家深入90多家企业提拱技术指导,攻关难题100余项,形成了具有长春特色的“政府引导、学研输出、金融助力”自主创新机制。

  建设一大批创新创业平台,全市249个创新创业基地集聚各类经营管理和技术研发人才20.2万人。依托科技金融中心,累计为2300多家人才创办领办的企业融资200多亿元,为31家企业发放上市(挂牌)奖励2500万元。加大企业科技服务资助力度,发放“创新券”2.2万张,兑现资金5600万元。

  留人政策新而又实

  红利叠加惠及人才

  “小红书里面介绍了详细的留长政策,推荐了很多长春的优秀企业,我们在选择就业方向的时候就更有信心了”,这是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张少嘉同学的心声。近期,“学子留长小红书”手机版在毕业生中大受欢迎,它全方位、多角度推介与大学生就业创业相关的政策信息,为广大学子选择长春、实现梦想提供了一本线上就业工具书。

  我市为了留住人才,频频推出“新动作”。推动实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五年计划,设置20个人才工程,每项工程每年给予50万元资金支持;对吸纳首次在长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的非公有制中小微企业给予补贴;对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给予6个月职业培训补贴;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免费技能培训、生活补贴、购房补贴、安家补贴……

  为了引导大学生留长创业就业,我市全面发力,近3年累计吸引留住26.2万人。今年截至目前,我市挖掘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就业岗位9937个,已经有9.1万名高校毕业生选择在长春就业创业。

  留人要留心,我市充分利用好省市政策,叠加发力加大政策兑现力度,真金白银惠及企业人才,超过3万人直接受益。近年来累计为国家级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培养引进的44名领军人才提供激励支持3050万元,为17095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高技术人才兑现个税返还奖励2.8亿元,为7247名来长留长高校毕业生发放安家费3.12亿元。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