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民生改善

人工智能助力基层医疗服务

时间:2021-09-07 08:56 来源:
【字体: 打印

  日前,68岁的赵先生因头痛到朝阳区南湖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医生钱绪一边问诊,一边根据电脑内的“智医助理”全科辅助诊疗系统提示,逐一录入患者姓名、年龄、既往病史等基础信息。
  “综合考虑,是高血压导致的头痛,建议复查血压情况。”随后,钱绪结合该系统弹出的病情AI诊断参考及治疗建议,为赵先生进行了快速诊断。“这个辅诊系统里,设置有医学知识检索模块,不仅涵盖了疾病的相似病例和临床指南,还关联了疾病对症使用的药品。”医生钱绪点赞:“智医助理”辅诊系统真是基层医生的好帮手。
  “智医助理”系统的功能,不止于此。
  在宽城区站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蒋云雅手动点击“智医助理”系统语音外呼助手设置选项,同一时间段,区域内千余名群众收到疫苗接种提醒。蒋云雅表示,使用这个系统前,每天中心多名医生不间断给群众拨打电话,疫苗接种通知量仅为400余人。如今,通过该系统,她一个人很快就能通知3000余人,还能对疫苗接种人群分时段、分批次、分年龄段进行通知,效率大幅提高。
  南关区永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贾佳也有同样感受。通过“智医助理”语音外呼助手,社区医生开展了慢性病随访、老年人体检预约提醒、推送健康宣教知识等多项服务。目前,该中心医生都能熟练使用这一人工智能软件系统。
  今年7月,我市正式启动“智医助理”应用,并逐步在全市推广。截至目前,“智医助理”应用已经覆盖全市17个县(市)区,10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服务超400名基层医生,累计协助医生完成17万余份电子病历,提供16万余次辅诊诊断建议。此外,疫情防控期间,“智医助理”语音外呼助手根据防控要求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大批量的重点人群排查,累计服务近165万人次。“智医助理”系统的广泛应用,是我市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模式的创新之举。日后,我市将借助更多人工智能应用,不断提升全市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