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民生改善

“五张清单”找准惠民利民“靶心”
二道区可视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时间:2021-08-24 08:54 来源:
【字体: 打印

  入夏以来,自由大路、机场路等10条城市主干道上,彩化面积达1.4万平方米的花卉姹紫嫣红,与秋日的燕语莺啼相映成趣;二道区营商环境标准化服务改革启动以来,对接业务部门领办、代办、帮办、包办手续300余批次,已解决项目建设问题、难题185个;“十委1+”社区公益服务模式,让辖区居民收获稳稳的幸福感……
  今年,二道区以“五化”工作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内涵特点、关键要素、流程环节,设计出以“党政部门谋实事、党员干部办实事、居民百姓享实事、代表委员评实事、新闻媒体看实事”为内容的“五张清单”。实践证明,这一创新做法切实可行、行之有效,问民所需、纾民所困,把惠民实事办在百姓心坎上,成为可资借鉴的务实举措。
  聚焦顶层设计
  “路线图”上好事实办
  1000多元钱就能把孩子送入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幼儿园?放在过去,家住金色八里城小区的刘女士想都不敢想。就在她为周边幼儿园不是太贵就是不正规而发愁时,“长春市普惠资源创新供给实验区——二道区试点幼儿园”金色八里城幼儿园,解了家长的燃眉之急。
  据二道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早在2018年,二道区就在我市率先启动普惠资源创新供给改革。目前,区内共有35所民办普惠性幼儿园。通过同步开展普惠园质量提升活动,以及普惠园规范办园活动,真正实现了“家长少花钱、教育高质量”。
  在民办普惠园专项提升行动上的持续发力,是丰厚“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内涵的切实举措,更是二道区聚焦顶层设计,在“党政部门谋实事”方面制定“路线图”的有益实践。
  今年,二道区以“六个一批”为牵引,制定《二道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紧盯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问题,设计“党政部门谋实事”清单,细化了教育、医疗、就业创业、政务服务、信访积案、住房保障等25个具体项目类别,使全区55个部门(单位)都能够按图索骥、对号入座。截至目前,二道区共征集实事项目342件,涉及59个部门,办结项目达112件。
  聚焦责任落实
  “军令状”前实干为民
  “200万元贷款仅用10多天就到账了,‘二道速度’为企业发展注入了信心。”说这话的是吉林省诗芳航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诗渤,他前段时间还在为企业因贷不到款面临停工而苦恼不已。如今,“雪中送炭”的贷款盘活了企业,工人们正加紧赶工,“如期付货不成问题”,企业保住了信誉这条“生命线”。
  企业难题解得快,得益于二道区各部门党员干部立下的“军令状”。为开展营商环境标准化服务改革,二道区政数局每位处级以上党员干部都立下“军令状”,通过合力打造标准化服务专区,全面优化对企服务,使区域营商环境得到切实改善。
  二道区政数局党员干部之“变”,恰恰是全区将实事项目责任压得更实,避免变成无人“埋单付账”的“空头支票”的缩影。今年,二道区不断强化干部的宗旨意识、使命意识、作风意识,以“党员干部办实事”清单形式,把每件实事项目的推进责任压实在处级以上干部肩上,实现每个组织层面都有为民举措,每件实事项目都有推进痕迹,每个时间节点都有落实进度,确保有人抓、有人干、有人负责。
  实践中,区级领导干部重点负责推动事关百姓长远福祉的重大战略部署、重点民生工程、“十四五”规划中关于民生改善的重要推进举措,全区副处级以上干部立足岗位职责,承担具体事项的推进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调度项目进展情况,及时掌握各项实事的推进状态、阶段成效,深入了解党员干部自我评价及任务分析等,确保了实事“真实”“扎实”“详实”。
  聚焦社会评价
  “印象分”中透射成效
  23日,二道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议实事活动。参与评议的20余名二道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行,沿途查看二道区住建局主要街路彩化情况、体验二道区政数局营商环境标准化服务改革现场办公、观摩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1+”便民服务。在东站街道十委社区,代表委员们被“80后”居民高晓慧的热情吸引了。如果不说,谁也没看出来快人快语的她竟刚刚做过手术。“我是在‘十委义家’的免费体检活动中发现身体出现问题的,现在已经消除了健康隐患。特别感谢社区开展‘十委1+’活动,一心为民解烦忧。”高晓慧的话,道出了众多居民的心声。
  什么是“十委1+”?据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党委书记林静介绍,“十委1+”即“十委益家、十委意家、十委义家、十委疫家、十委艺家”,是社区为居民开展的防疫健康、艺术展演等系列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看着居民们在各项活动中广受裨益,代表委员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并一致在《二道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代表委员评实事清单》上给出满分。一位代表还给出中肯评价:二道区党员干部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实事项目推进得好不好,根本要由群众来检验,关键要靠社会来评判。今年,二道区本着“出实招、办实事、听实话、求实效”的原则,设计了“代表委员评实事”清单,由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区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定期集中查访和不定期暗访方式,选取部分实事项目进行现场评议、当场打分,使实事项目的评估具有专业说服力和社会代表性。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代表委员的评议,及时分派给相关单位进行研究落实,待完成后再反馈给代表委员,直到满意为止。通过这种“回合式”的评议,不断对实事项目“打磨锤炼”,使实事项目的成效拿得上台面、经得起考验。
  聚焦成效检验
  “获得感”里映照初心
  近来,压在长春市大亚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英祥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因道路更名而“丢”了的门牌号,马上就要“上新”了。二道区政府在调研过程中知难必帮,使企业经营者感受到良好营商环境带来的喜人变化。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二道区清醒地认识到,办实事的根本目的是让群众得实惠,群众是实事项目的终极“评审员”“阅卷者”。因此,根据实事项目的门类特征、受益群体特点,二道区设计了“居民百姓享实事”清单,把企业、社区、居民等主体列为实事项目的“考官”。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通过民情恳谈会、调查问卷、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等形式,直接征求受益主体对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感想感受,形成对实事项目最根本、最实在的评价建议。在群众的“获得感”里,映照党员干部从“为人民服务”到“以人民为中心”的演进过程与不变初心。
  聚焦宣传推介
  “好声音”传递幸福感
  “自由大路今年俨然成了网红打卡地,我为自己住在这里而感到很自豪。”居民冯超的自豪感与幸福感,正是透过“新闻媒体看实事”传递的“好声音”。
  据二道区住建局绿化科科长马琳介绍,为了给城市主干道锦上添花,二道区今年重点打造了自由大路、吉林大路、临河街、远达大街、机场路等10条彩化街路,并选用花期长、颜色艳、颜色对比强的花卉,呈现出应季花卉与主体雕塑的交相辉映。也恰恰得益于独具匠心的打造彩化街区工作,使自由大路等街路成功吸引各路媒体、自媒体、抖音主播和市民们前来直播、拍照、打卡。
  在一位媒体工作者的镜头里,自由大路自西向东放眼望去,片状、带状的栽植形式构造出大体量流线型视觉效果,有力烘托出街路景观绿化的颜值。该媒体人禁不住为二道区点赞:“让老城区焕发新面貌,不仅仅提升了城市形象、增加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更诠释出‘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真谛。”
  今年,二道区把宣传推介“走出去”作为使实事项目提升标准、扩大影响、形成辐射的重要手段,设计了“新闻媒体看实事”清单。通过“新闻媒体二道行”活动,邀请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自媒体等走进二道区,及时对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进行专题宣传报道,展示全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做法成效、群众感受等,既发挥出媒体的传播作用,扩大实事项目知晓率,又发挥了媒体的监督作用,保障各项实事项目的落实“成色”。目前,各类媒体已发布相关报道200余篇,让“酒香”传出了“巷子”,树立起党政部门良好社会形象。同时,二道区还参照各级媒体给出的评价建议,主动进行横向对比,找准差距、归纳经验、更新举措,确保实事项目具有竞争力、说服力,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尝到甜头、得到实惠。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