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民生改善

“活字典”“业务通”引领“比学赶超”
我市人社服务水准高有温度接地气

时间:2021-08-23 08:31 来源:
【字体: 打印

  “中午办事不打烊,解决了我们上班族的时间难题。”17日中午时分,到市人才服务中心办理转档业务的孙思萌,连连夸赞“不用排队就办事”的优质服务。在办事大厅,“欢迎中午来办事”“人事档案存取最多跑一次”等政策宣传海报格外醒目。近年来,通过在人社公共服务便捷化、标准化、专业化上下功夫,我市人社部门办事效率提高了,工作能力提升了,服务也更有温度、更接地气了。
  当下正是公务员招录、教师进编、学生升学等转档事项的集中办理期,选择中午来办理业务的市民较多,原本午间开设的一个窗口逐渐增加为两三个,目标就是让群众不用排大队就能享受便捷化办事的优质服务。
  在便捷化上做好文章,令市人才服务中心收获了来自群众的满意度。近日,刚刚落户北京的陈女士特意邮来一面锦旗——“办实事有求必应,零跑动为民排忧”!市人才服务中心档案部部长张春龙说,陈女士在北京工作多年,已达积分落户要求,迫切想把档案调去北京。通过电话咨询,陈女士得知,自己不用跑回长春办理相关事宜,只要在手机上登录“档案帮手”小程序,即可在线申请“档案转递”业务。市人才服务中心经线上审批后,用最快的速度将她的档案转到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零跑动”之下,陈女士成功落了户。
  这种便捷化、标准化、专业化,得益于近年来市人社局深度挖掘人社工作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潜力,将服务事项入网“应入尽入”。“我们对全局近300个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完善了相关办事指南,对办事流程、环节进行再造,审批事项已经全部实现全程网办。”市人社局审批办四级调研员姜大志说,为实现轻事项、减材料、压时限,我市人社部门优化了办理条件、办理渠道、办理时限、反馈方式、监督渠道等内容,实现了清单、流程、经办、编码四统一的标准化程序。通过启动落实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现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推动人社服务一网、一门、一次通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同时,为使人社服务更具专业化,全市人社系统还掀起一股“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的练兵比武热潮。“通过一项项常态化活动的开展,令我们感受到了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市人社局机关党委工作人员赵鑫所说的“榜样”,是我市落实“好差评”岗位评比机制后表彰选树的12个优质服务窗口和12名优质服务先进个人,这些窗口与个人,成了熟悉政策的“活字典”、精通专业的“业务通”、为民服务的“核心力”,正带动整个系统“比学赶超”。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