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民生改善

共享发展成果 兜紧民生底线
上半年我市累计发放养老金151.2亿元

时间:2021-08-10 08:37 来源:
【字体: 打印

  养老保险参保总量达到597.4万人、累计发放养老金151.2亿元、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新增参保8.6万人……这是我市不断扩大保障范围,创新社保服务,确保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切实兜住民生底线的生动写照。
  上半年,全市养老保险参保总量达到597.4万人,其中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总量251.2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总量27.4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总量318.8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16万人。上半年全市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新增参保8.6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增参保68.5万人。为7400余名灵活就业人员及时申报退休,代发各类补贴、津贴7685万元,为失业人员代缴医疗保险费2097万元;累计发放养老金151.2亿元,发放失业金1.1亿元,切实保障了150.4万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人员(企业退休人员52.9万、机关事业退休人员10.06万、城乡居保享待人员88.9万)及1.6万名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顺利完成2021年城镇企业职工养老待遇调整工作,惠及全市77万(其中市本级52万)企业退休人员,因调待年增加养老金支出7.9亿元。
  为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市社保局全面实施“数字社保”建设,创新推进公共服务模式转型升级,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驻区就近办、一体机自助办,切实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智能咨询、智能导航,办理业务实现智能化引领,社会保险经办服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在常规业务网上办、个体业务掌上办和临柜业务预约办的基础上,创新推出社保分局驻区服务。从今年3月起,所有社保分局全部进驻城区政务服务中心,提供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9大类共计41项业务经办服务。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相关业务可实现全城通办。
  值得一提的是,市社保局研发了智能语音咨询系统。依托咨询问题库,以手机移动端或人工智能设备(智能机器人)为载体,提供人机对话模式的智能咨询服务。推广测试以来,人工智能语音咨询系统接待咨询量已超过10万人次,咨询解答率达到85%,基本实现常规高频社保问题24小时在线解答,足不出户即可咨询。
  同时,开发建设了社会保险服务网点的智能导航系统,将群众业务需求同办事网点精准匹配。智能化推荐距离最近的办事网点,提供最优路线导航、多种出行选择及业务指南、办理材料、服务网点电话等信息,为群众提供社保服务智能化“活地图”;在各城区政务大厅及吉视传媒营业厅等34个地点配置了社会保险自助服务一体机,可为参保单位和个人提供参保、缴费、待遇申领等11项信息查询和参保证明、缴费凭证等7项自助打印服务;进一步完善个体申报类业务社区经办试点工作, 加强对社区经办的指导和检查,充分发挥社区就近就便的服务优势。
  下半年,市社保局将继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完善社保智能、便捷服务为中心,巩固“数字社保”建设成果,进一步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将建设成果深度融入长春“城市大脑”和城市智能体建设,进一步释放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社保的服务效能。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