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民生改善

“惠民医保”持续释放政策红利

时间:2021-08-02 08:35 来源:
【字体: 打印

  系列惠民举措年度为参保人减负近1亿元;与27个省、市实现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54种集采中选药品、3大类86种耗材在长落地……翻开今年上半年长春的“民生账单”,一个个医保方面的暖心变化,记录着百姓不断提升的获得感。
  市医疗保障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锚定民需持续完善待遇保障机制,多措并举构建医保基金监管防控体系,锐意深耕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在确保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有效平稳运行的同时,让全市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越来越足,也让全面小康的幸福底色更加绚丽。
  截至6月末,全市参保人数达到了836.67万人,参保率稳定保持在95%以上,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定点医疗机构856家、定点零售药店3538家、定点照护机构95家。
  与百姓所盼同频
  不断完善的利民举措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始终将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心上。
  为提升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长春医保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持续发挥试点“领头雁”作用,通过推进长护险扩面、探索开展居家照护模式,将失能人员照护险这一全国首批试点政策红利释放至基层、参保人家中。目前,我市各县(市)区已开通定点照护机构7家,力争在8月底前全面启动城乡居民照护保险制度。
  通过降低参保职工住院起付线、提高职工大额补充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扩大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范围、调整舒缓疗护支付方式、拓宽门诊慢性病保障范围等系列惠民举措,年度为参保人减负近1亿元。
  通过构建全流程机制、畅通采购渠道、开发数据平台,确保了国家改革红利第一时间惠及春城百姓。截至目前,已有154种集采中选药品、3大类86种耗材落地我市,预计每年为春城患者节省支出3.3亿元。
  民有所需、我有所应,长春医保不断完善的利民、惠民举措,赢得了春城百姓的赞誉。
  “现在有医保,看完病后报销,负担减轻了不少。”家住南关区参保患者赵先生患有慢性肾功能衰竭,在我市一家医院进行血液透析治疗,已经花了近8万元,“如今,自己一年只需自付700元,便可实现全年的治疗,感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长春医保为血液透析患者提标减负政策实现了待遇保障水平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让信息多跑路
  “智慧医保”更添温情
  按照“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我市扎实打造“智慧医保”升级版,不断提升“互联网+医保”应用水平。
  在全国率先建立医保特药待遇“双通道”结算机制。以“互联网+诊疗”为着力点,通过线上开方、线上复查、线上结算,创造性地开展特药定点药店送药上门服务,实现了特药患者复诊用药足不出户。
  持续推进“网上办”“掌上办”。推行医保办事“7×24”小时“不打烊”服务,在全国率先建成并不断完善医保远程申报平台;22类医保公共服务业务查询及29项个人业务、16项单位业务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异地就医服务实现“零跑动”。依托国家结算平台,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联网,实现异地安置退休、长期驻外工作、异地长期居住及转外就医四类参保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与27个省、市实现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与19个省份、101个统筹地区联网开通线上备案服务,实现异地就医备案“零跑动”。
  除此之外,我市还实现了医保电子凭证宣传全覆盖。截至6月份,全市已有296万人开通医保电子凭证,业务办理615万余笔。
  服务不断优化
  医保越来越贴心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医保经办服务能力也在逐年提升,让群众共享更加公平可及的医保公共服务。
  构建全市医保经办服务“一盘棋”模式。创新推出“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实现全部医保业务“一站式”办结,使医保经办平均办事效率提升35%;对全市医保公共服务进行系统改革,将123项服务事项精简整合为51项,并对整合后的51项经办业务进一步细化。
  持续优化服务布局。建设长春医保一汽业务经办服务大厅,选址以中国一汽厂区为中心,满足13万余名在职退休职工办事需要,为中国一汽及其配套企业提供便利,助力我市支柱产业发展。
  持续提高办事效能。在全市“五险一金”医保业务中,率先进行服务窗口午间轮岗制改革,实现午间不间断服务,减少办事企业和群众等候时间,仅中午时段累计服务群众超过34万人次。为减少企业职工流动带来的办事压力,将职工参保变更业务受理期限由原来的每月15日延长到每月20日;在公休日、节假日中增设业务值班人员,处理参保单位网报数据,避免因休息日导致参保企业网报数据延迟处理,影响职工医保办理。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