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民生改善

集优化办学打开优质均衡发展新视窗

时间:2021-04-06 09:02 来源:
【字体: 打印

  二道区将全区中小学组建成两个教育集团、一个校际联盟、两个大学区,实施一体化管理,从干部教师柔性交流到科研引领共融互通,再到学区资源共建共享,一系列举措破解了校际发展不均衡难题。
  经开区首创区域治理“总部模式”,建立起“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有序参与、各方合力推进”的治理新格局,通过教育智慧的高端融合、教育创新、教育理论模型研究推广,打破学校壁垒,消除校际差异。
  九台区先后实施农村薄弱校改造工程、农村中小学厕所改造工程,将全区40所中心校以上义务教育学校划分为六大学区,形成“优势互补,区域推进、整体均衡”的发展格局,实现大学区核心校和成员校同步均衡发展。
  ……
  一项项创新举措、一次次实际行动组合成我市全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生动图像,集优化办学已成为我市有效破解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金钥匙。
  “此前,我们制订了基础教育集优化发展指导意见,通过‘委托管理发展一批、集团化发展一批、校际联盟发展一批’的策略,集聚优势资源,统筹优化配置,放大优品效应。”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仅去年一年,我市便推动10所中小学与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办学,组建大学区100个,推动88所义务教育优质校帮扶带动弱校217所。
  “除了创新工作方法,教育集优化发展还需要聚集很多要素,需要学校布局合理规划,推进阳光招生,促进师资均衡等,以全要素整体推进真正实现让教育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春城人民。”该负责人介绍,市教育局高质量编制了《中小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等,近几年,城区新配套建设义务教育学校40余所,新增建筑面积近百万平方米。去年,谋划新基建“761”项目193个,规划162所学校“全面改薄”项目277个,打造“温馨村小”100所。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小学校互联网接入率、带宽比率、多媒体教室比率均达到100%,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优质资源共享。
  推出《招生政策早知道》系列栏目,多次召开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制订招生入学实施方案,推行网上报名、公民同招,电脑派位、均衡分班,实现基础教育阳光招生、平稳招生。积极推进“县管校聘”,南关区被选取为国家试点地区,汽开区和榆树市被选为长春市试点地区,引导城区优质学校优秀教师到乡村学校、薄弱学校交流任教。
  通过实践推进,我市逐渐形成了一批突破性、标志性、关键性的集优化改革成果,打造成集优化办学长春模式。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