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民生改善

全力保障城乡困难群众节日期间基本生活
市民政局实施“六大专项行动”

时间:2021-01-20 09:05 来源:
【字体: 打印

  1月19日上午,在长春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了“2021年迎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发布会上,长春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表示,春节将至,为充分履行民政兜底保障职责,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长春市民政局谋划实施了“六大专项行动”,全力保障城乡困难群众节日期间的基本生活,让困难群众度过一个祥和、幸福的节日。随后,发言人在会上针对这“六大专项行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一是实施“节日慰问”专项行动,为特殊困难群众发放“两节”生活补贴。在元旦春节期间,市、区两级财政筹集2250余万元,为城区9065名特困供养人员、3.6万户城乡低保家庭中的重点保障家庭(重点保障家庭是指城乡低保家庭中享受分类施保的家庭,主要包括有重病、重残、子女上学等情况的家庭),按每人(每户)500元标准发放节日生活补贴。
  二是实施“先行救助”专项行动,让困难群众有钱过节。积极协调银行等相关单位,提前发放2月份城乡低保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等社会救助金,确保在2月10日前发放到困难群众银行折(卡)中。
  三是实施“救急难”专项行动,帮助因疫因病致困群众渡过难关。依托社区“三长”联动机制和“主动发现”机制开展困难群众排查走访,对因遭遇意外事件、突发重大疾病等原因生活陷入困境的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予以直接救助,做到“主动发现一批、及时救助一批”。
  四是实施“探视护理”专项行动,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照料服务。部署县、乡、村三级工作人员对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进行全面入户走访。
  五是实施“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及时施救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春节期间,将进一步加大救助巡查力度,有效保障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的基本权益。
  六是实施“慈善救助·情暖万家”专项行动,向民政服务对象和困难群众送上关爱。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