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民生改善

棚户区改造让16万人受益

时间:2021-01-03 08:19 来源:
【字体: 打印

  “你看看现在我家环境多好,小区像花园一样,屋里又亮堂又暖和,再也不用自己烧炉子取暖了。”近日,新星宇之洲上邻小区71岁的谭淑艳看着窗明几净的房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谭淑艳居住的小区是我市“十三五”期间伊通河棚户区改造异地安置点之一。“十三五”期间,我市改造完成棚户区地块32个,改造棚户区约330万平方米、约5.5万户,16万人的居住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高楼耸立、环境整洁、生活配套设施完备……在新星宇之洲上邻小区生活,回迁户郝立杰深有感触地说:“我是赶上好政策了,以前住的房子,上厕所都得去室外,周边的道路也不好,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现在住的小区有休闲广场、超市、幼儿园等,居住环境比之前不知好了多少。”
  “目前,伊通河棚户区和夹馅棚户区改造工作已接近尾声,共征收约2.22万户,2021年将完成改造任务。” 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利用伊通河综合治理暨百里生态长廊建设和三环内旧城改造提升的契机,成立了两个工作组,全力推进伊通河两侧棚户区和三环内夹馅棚户区改造工作。
  为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十三五”期间我市采取房屋安置、货币补偿、异地购买现房、政府搭桥购买等方式,充分尊重居民意愿。同时,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大力压缩工作时限,从征收范围边界确定到开始签订征收协议,国有土地原本需要3个月,集体土地需要一年多时间,现在压缩到2个月内。
  棚改工作,资金是一大难题。我市利用国家金融机构支持棚户区改造的有利契机,积极争取棚改专项贷款、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资金、棚改补贴资金、棚改专项债券等政策性资金,扶持市属国有企业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十三五”期间,我市共筹集棚改专项贷款、专项债券、棚改补贴资金500亿元,全部用于棚户区改造工作。在签订征收协议时,为确保阳光拆迁,严格按照征收程序,将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房屋安置、货币补偿、异地购买现房、政府搭桥购买等安置政策全部公开,并执行一个政策、一个标准,最大限度地维护拆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