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经济量级

我市外贸进出口稳中有进韧性强

时间:2023-02-16 16:18 来源:
【字体: 打印

  “一直以来,市政府对企业发展十分关注。在二手车出口上,相关部门协调税务机构出口退税,让企业减少了后顾之忧。不仅如此,还协调车管部门增加办事窗口,在公休日为企业‘上门验车’,保证了企业业务顺利开展。”日前,一汽进出口公司二手车出口业务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2022年,我市出口同比增长25.6%,高于全国15.1个百分点,增速位列15个副省级城市首位;整车出口3.7万辆,出口额超60亿元;二手车出口948辆,是2021年出口量的40倍、出口额的300倍……这一项项骄人成绩的背后,展现出外贸进出口“稳中有进、韧性强劲”,而“精准滴灌”的政策落实和加强联动协调、提升服务的举措,为我市绘制出一张充满动能的“外贸版图”。

  政策加码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2022年,我市加快推进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经贸对接工作,制定出台专项行动方案,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不断加强外贸政策扶持保障,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防范国际贸易风险,培育国际品牌产品竞争力,确保惠企政策直达企业,加快政策兑现进程。

  深化外贸企业对接服务,不断挖掘潜力,是我市外贸进出口强劲发展的不竭动力。落实“一户一走访”服务,2022年,我市4家外贸龙头企业提出的11条诉求,全部办结;26家重点外贸企业全部对接,又调研了旭阳、绪成、蒂森克虏伯等30余家代表性企业,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关务、税务、外汇、物流等进出口经营问题。同时,针对全市665户外贸企业,实施了三轮摸排调度,进一步提升了外贸企业信息台账管理与服务覆盖面。

  保存量和促增量是落实“一月一推进”服务的重要目标。在保存量方面,2022年,我市全力保障一汽等外贸龙头企业顺利执行进出口订单业务。为此,市政府外经贸工作组对一汽进行持续对接服务,一汽-大众和一汽进出口公司外贸业务持续回稳,进口零部件剩余库存逐步消化。同时,一汽海外板块持续加快“走出去”进度,实现“商乘并进”良好局面,2022年,累计实现整车出口3.7万辆,同比增长超50%。其中,货值较大的红旗高端品牌和商用车占据出口销量整体份额的七成以上,进一步带动了出口外贸额的大幅增长。在促增量方面,2022年,全市26家重点外贸企业中有14家实现正增长。

  “将企业的难题时刻挂在心间,为企业发展扫清障碍。”这是我市多家外贸企业负责人的真实感受。2022年,我市对外贸企业的诉求进行纾困解难,切实落实“一户一办结”服务。引导一汽进出口公司完成首单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9710)报关,实现了对坦桑尼亚出口4辆解放卡车报关试单。此外,召开“跨境电商B2B出口(9710)业务大讲堂”专题座谈会,推动迪瑞等5家企业尝试开展相关业务;对接国际陆港、亦飞国际等本地具有海外仓运营经验的企业,带动有需求的企业在土耳其、美国设立海外仓。

  推动企业和项目向兴隆综保区集聚。我市相关部门积极助推“拟在长春注册外贸企业信息推送程序”的开发工作,该程序已于2022年9月21日正式上线运行,现已实现自动将拟在长春注册外贸企业的信息推送至兴隆综保区。“自‘程序’上线以来,咨询相关政策的企业有所增加,为企业了解兴隆综保区拓宽了渠道。”兴隆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还推荐重点企业到兴隆综保区开展保税仓储业务,吉林汇谷、恒龙国际、汉联伟业已完成在兴隆综保区注册,带动了相关行业企业的发展。

  此外,我市充分利用广交会、进博会、消博会等重点展会平台,引导企业抢抓同欧盟和东南亚贸易合作机遇。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引导打造中巴小镇、吉浙运营中心等跨境电商专业化多功能园区;扩大二手车出口和平行车进口业务规模,推动服务贸易及服务外包创新发展。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