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经济量级

全力实施“13715”行动 助推长春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3-02 10:09 来源:
【字体: 打印

  要打好第一季度开局战,一手稳定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一手加快培育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光电信息等新增长点;要打好要素保障供应战;要打好运行监测预警战;要加快产业体系现代化建设;要加快链长制实战化建设;要持续优化服务;要坚持创新驱动……1日,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对今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进行部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延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1”,即全力建设“六城联动”中的“国际汽车城”,围绕“651”产业目标,实施“百千万亿”工程,打造“一核双翼八线多园”产业空间布局,重点发展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汽车后市场服务和轨道交通装备四大主导产业方向,构建世界级行走工业走廊,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中心城市。

  “3”,即全力深化“三部一家”职能定位,把市工信局建设成市委、市政府制定工业企业、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政策的参谋部、决策落实的推进部和企业家的服务部,让全市工信系统成为“企业家之家”。

  “7”,即全力推动工业七大产业提质增效,全面启动“双轮提速”“双翼齐飞”行动,推动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力争增长6%以上。

  “15”,即聚焦“服务企业”这个“主责主业”,全力建设15个服务企业发展平台,为全市工业企业、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赋能升级。

  2021年,在“疫情”“缺芯”“缺煤”“限电”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和冲击的情况下,我市工信系统“抓早、抓快、抓机遇”“抓调度、抓机制、抓攻坚”“抓项目、抓产业、抓企业”“抓服务、抓解困、抓效能”,长春工业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工业强市”战略取得重大成果,尤其是在工业总量、产业发展、助企服务、转型发展上实现新突破。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克服汽车整车产值下降2%的影响,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医药、农产品加工、光电、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高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9.7%、30.2%、19%、16.7%。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