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经济量级

改变“传统” 88个项目冬季不停工!

时间:2022-02-19 08:48 来源:
【字体: 打印

  在长春,项目建设的“冬歇”传统正在改变——

  18日,漫天飞雪中,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在长春国际汽车城启动。

  当天,市发改委项目中心调度系统显示:2021年入冬至今,全市冬季不停工项目数已增至88个。

  长春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线、中国一汽研发总院新能源智能网联试验基地二期、玲珑轮胎二期、吉林省移动网络建设项目……翻开长春市冬季不停工项目情况表,这些项目基本囊括了目前长春基础设施、产业、研发等领域的“大个头”。

  “事关长春发展大局的战略性项目,基本实现了冬季不停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现场踏查——

  寒冬里的施工秘诀

  13日,长春最低气温-18℃。

  往年,这是标准的项目建设“冬歇期”,厚厚的冻土层难以挖掘,寒冷的天气无法进行混凝土浇筑。在东北地区,“冬歇期”大多从每年11月份持续至次年3月份左右。

  “冬歇期”的存在,使得东北地区项目建设周期往往是南方的两倍以上。

  但在中国一汽研发总院新能源智能网联试验基地二期项目施工现场,三栋占地数千到上万平方米、十几米高的钢结构“外壳”内部,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

  “为了缩短工期,我们改变了传统一层一层建楼的方式,先集中施工力量把外层钢结构完成,在入冬前完成暖封闭,进行室内供暖。”机械工业第九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东明在主导了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冬季施工后,继续为新项目提供技术支持。

  室内,高空作业车把工人举到十几米高的位置,进行楼板焊装,“室温保持在5℃以上,混凝土浇筑、钢结构施工都能正常进行,现在场内三百多名工人施工,进度完全能够保证。”张东明说。

  项目所在地长春国际汽车城,就有11个亿元以上项目冬季不停工,场地平整、打桩、内装、设备安装调试……汽开区经发局项目管理科科长韩征奇表示,“大功率打桩、挖掘设备使冻土层不再成为施工障碍,先进保暖工艺的广泛应用极大降低了户外施工的成本,现在,除了露天混凝土浇筑,几乎所有工程都能在‘冬歇期’进行。”

  目前,我市7个轨道交通重点工程均在施工,盾构机在地下持续掘进,暗挖工段正相继复工。

  “长春地质全年最大冻土层约为1.8米,对盾构机隧道内施工影响不大,保温棚、热风机、加热带、保温岩棉等保温措施有效保障了后续施工的进行。”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长春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工程二工区项目经理吴浩凯接受采访时说。

  冬季不停工,几乎实现了项目建设速度的倍增——原本计划需要40个月左右的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项目,仅用25个月就完工;原本计划需要40个月左右的吉林玲珑轮胎项目,一期工程仅用时20个月!

  吉林速度——

  战略投资者抢机遇

  2021年12月24日,吉林玲珑轮胎全钢一期首条轮胎在长春启模下线。

  “从项目开工到产品下线,仅用20个月,充分体现了吉林速度。”启模仪式上,玲珑轮胎董事长、总裁王锋为项目速度点赞。寒冬中,玲珑轮胎二期、三期工程紧锣密鼓地抓进度、抢工期,力争早日达产达效。

  王锋表示,投资48.94亿元的玲珑轮胎长春工厂,全部建成后可实现44亿元年销售收入,将更好地服务于长春及周边车企、东北三省零售客户和消费者,并辐射东北亚各国市场。

  华润中心、长春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整体搬迁建设、红旗汽车备品(长春)中心库、基因工程抗体类药物……88个冬季不停工项目中,企业投资项目占比超过80%。

  相比冬季不停工带来的部分施工成本增加,企业家们更加看重的是项目早投产节约下来的时间成本。

  近年来,长春经济增速全面领先东北主要城市,在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领跑态势显著,“三强市、三中心”建设,“六城联动”发展格局比较优势凸显,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持续提升,战略投资者纷至沓来。

  中国一汽以长春为大本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国中车、华润集团等中央企业大规模投资长春,华为、阿里、科大讯飞等行业领军企业纷纷加码长春,巴斯夫、达索等世界500强企业在长设立区域总部……

  2021年,长春新签约投资项目370个,到位资金1576亿元,同比增长33%。

  项目建设工期缩短一天,就能早一天分享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上升期”“快车道”的发展红利。

  走出“猫冬”——

  “在家门口赚钱贼得劲儿”

  项目冬季不停工,不仅反映了城市的经济活力、发展潜力增强,更带来了方方面面的变化。

  “每个月六七千元,在家门口赚钱贼得劲儿!”17日,公主岭市八屋镇长山村村民姜华说,“这四五个月就三万多元,比在家‘猫’着打牌强老鼻子了!”

  姜华说,“这一个工地上,我们村就有二十多人,好多人也闲不住,来长春找活儿干了。” 

  保守计算,我市88个冬季不停工项目,至少提供了一万多个现场工作岗位,这就意味着相当数量的农村家庭告别了“猫冬”的老传统。

  设备租赁行业,是项目冬季施工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以前养工程机械,基本是干半年、歇半年,现在挖掘机、高空作业车等设备冬天也闲不着了。”生意好做了,长春市旺源工程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经理翟女士盘算着要添设备、上规模。

  春节刚过,长春又在全力推动今年的春季项目集中开复工,“力争把政府要做的事儿赶早、赶快完成,帮助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为长春率先发展、全面振兴开好头、起好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