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经济量级

农字号“链”出新天地
我市规上农产品加工业去年实现产值645.4亿元

时间:2022-02-16 09:45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割、装袋、包装……10日,位于德惠市的吉林德翔集团肉鸡分割车间里,数百名工作人员在生产线上忙碌,一件件肉鸡产品陆续下线,运往全国各地市场。

  “将肉鸡做成食品送上百姓餐桌,把附加值做到最大。”目前,德翔集团已完成肉鸡全产业链人才储备、资本积累、模式定型、品牌打造。如今,他们有了更高的目标:计划将肉鸡产业板块向九台区扩张,再造一个亿只肉鸡基地,提升全产业链附加值。

  近年来,我市把农产品加工业作为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采取强力举措,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2021年,我市农产品加工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实现645.4亿元,同比增长27.4%,培育了健康食品、玉米化工、优质大米、特色农业、饲料加工、肉牛、生猪、肉鸡、梅花鹿、农畜副产品深加工等十大优势产业。

  龙头辐射带动 加速产业集群建设

  农产品加工业不仅让农产品身价倍增,更带动了农民增收。“很多村民都通过这种方式富了起来。”说起肉鸡养殖,德惠市养殖户刘大民打开了话匣子,“订单养殖肉鸡风险小,鸡雏、饲料、技术、销售都由企业负责,省心省力!”

  如此省心,得益于德翔集团“抓两头、放中间”的经营模式。“投资大、技术要求高的环节由企业来做,养殖环节让农民来做,采用‘保底价+分红’的方式,保障了农民收益。”德翔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与第三方企业合作,该集团还为养殖户担保贷款,支持农户建设标准化鸡舍,带动2000余户农民养殖肉鸡5000万只,户均增收10万元以上,打造了德惠市布海镇、九台区上河湾镇两个产业强镇。

  在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过程中,我市加快培育一批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农民合作组织、家庭农场和农户全面跟进,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龙头企业群体进一步壮大。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龙头企业21家、省级龙头企业141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31家,中粮、皓月、华正等一批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加速了我市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和产业集群建设。

  科技创新升级 做强精深加工

  中粮、国投生物等企业围绕玉米精深加工,开发了淀粉、淀粉糖等多种产品;皓月、华正、正大等企业围绕畜禽精深加工,开发了肉牛、肉猪和肉鸡产品,血、骨和皮革等副产物加工取得突破;东鳌、世鹿鹿业等企业围绕梅花鹿、人参等特产精深加工,开发了鹿生物活性成分制品、人参活性成分制品等多种产品……我市各级龙头企业通过引进新工艺、开发新产品,不断积蓄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后劲。

  不同于传统的粗加工、初加工,农产品精深加工是将其营养成分、功能成分以及副产物等进行再次加工,从而实现多次增值。

  位于双阳区的东鳌鹿业,通过与科研院所合作,已经告别了产品初加工阶段,“我们的产品以片剂、口服液、代用茶、固体饮料等精深加工产品为主,产值逐年增加。”东鳌鹿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作为农产品加工业的主阵地,我市将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装备升级和模式创新,一个个农产品加工企业正由单一产业链向全产业链转化、向精深加工转化,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农村三产融合发展。

  品牌建设显效 擦亮“长字号”名片

  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全国大中城市举办“长春名优农产品”推介活动;开展“长春名优农产品品牌”“长春区域公用品牌”评比活动;组织农产品加工企业参加全国各类展会……我市近年来持续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长春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

  “现在全国各大城市都能买到我们的产品。”榆树市榆乡豆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清双说,去年,“榆乡”品牌被评为“长春名优农产品品牌”,优质的水源、高品质的原粮、先进的工艺,让产品畅销国内市场。

  目前,长春市农产品商标总量达3000多件,成功打造了德大、阿满、国信、朱老六、中之杰等一批享誉省内外的农产品品牌。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