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经济量级

保生产 促发展 兼收并蓄
我市畜牧经济总量占全省“半壁江山”

时间:2021-01-05 08:37 来源:
【字体: 打印

  走进位于德惠市布海镇十三家子村的长春市佳龙牧业有限公司种猪繁育基地,这里三期工程刚刚完工投产,目前能繁母猪存栏能力达到5000头,仔猪产能达15万头。“种猪繁育被誉为生猪行业‘芯片’,我们2019年从加拿大引进750头抗病能力强、血统好的原种猪,预计能繁母猪存栏能力将达到7500头。”基地负责人李韦澄介绍道。
  生猪生产是衡量畜牧业发展的重要指标。2020年年末,全市生猪发展832.7万头,牛发展86.3万头,羊发展96.1万只,家禽发展4.0亿只,全市牧业产值达到554.4亿元。我市肉类总产量和肉类人均占有量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在第一位,畜牧经济总量占全省畜牧业的比重近一半,畜牧业已成为我市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加快恢复生猪生产
  2020年,为稳步推动生猪产能加速恢复,长春市畜牧局拟定了《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意见》,提出了15条鼓励和促进生猪产能恢复的政策性措施。引导生猪养殖场(户)调整优化生产结构,促进增养补栏。积极推动吉农牧贷、良种补贴、养殖保险、土地利用、疫病防控等各项政策落实,积极组织申报种畜禽和规模猪场贷款贴息、一季度开门红奖励补贴、三农领域补短板等项目,让生猪养殖场(户)切实得到政策实惠,增强补栏信心。
  加快肉牛产业发展
  2020年,市委市政府成立了肉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启动了全市百万头肉牛建设项目。市畜牧业管理局具体承担肉牛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组织编写全市肉牛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并协调皓月集团、城开农投集团与有关县(市)区进行对接,签订战略协议,全面推进我市肉牛产业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把我市打造成世界级肉牛产业基地。
  大力发展畜产品加工业
  通过“吉牧贷”方式解决6000万元资金,市畜牧业管理局为德翔牧业100万吨饲料加工和一亿只肉鸡屠宰厂项目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2020年,全市新建、续建畜牧业规模以上项目12个(计划投资22.997亿元),其中新建项目7个(计划投资15.797亿元),续建项目5 个(计划投资7.2 亿元),并谋划储备10个项目。印发了《长春市畜牧业管理局重大项目专班工作方案》,坚持重点项目领导包抓、部门主抓的工作制度,层层细化目标,层层落实责任。相关人员走访皓月、德翔、东大、博文等企业,积极协调解决问题,着力推进皓月北汽肉牛产业、德翔首农肉鸡产业、博文梅花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抓好畜产品品牌建设
  2020年10月,市畜牧业管理局组织9家梅花鹿加工企业,参加了第27届中国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 推介“吉林梅花鹿”公共品牌、区域品牌和畜产品品牌,拓宽了我市梅花鹿产业市场,建立了产销合作途径,取得了良好效果。2020年,我市“吉字号”畜产品品牌建设进一步加强,为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我市由畜牧大市向品牌强市的转变奠定了基础。
  推进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2020年,我市各地紧密结合区域畜牧业发展实际,坚持疏堵结合、防治并举,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全省年度考评位列第一。不断加大粪污综合利用技术推广培训工作力度,组织指导养殖场(户)同种植业者签订粪污还田消纳协议,规范填写粪污综合利用台账。积极推进公共粪污收储运体系建设,突出解决规模以下粪污收储运问题。
  推广无抗养殖技术
  2020年,我市继续深入实施无抗养殖技术推广工程,促进了现代畜牧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积极打造30家畜禽无抗养殖标准化示范基地,发挥引领示范和典型带动作用;持续开展酶制剂、微生态制剂等多种产品以及技术模式协同作用下的无抗养殖实验研究;大力支持养殖基地、加工销售企业等市场主体,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无抗产品认证,努力创建畜禽无抗品牌,为无抗养殖产业化发展提供持续性动力。
  加强秸秆饲料化利用工作
  市畜牧业管理局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里出台的秸秆饲料化利用政策,惠及广大养殖场(户)、养殖合作社,并会同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实施方案,进一步促进了我市秸秆饲料化利用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培育秸秆饲料化利用典型,通过典型示范推动全市秸秆饲料化工作向纵深发展。组织科技人员,面向基层和企业,在秸秆青贮、黄贮、包膜微贮、氨化、膨化饲料制作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使秸秆饲料化科学利用水平明显提高。
  推进畜牧业绿色示范园区建设
  在2019年6家畜牧企业成功申报绿色示范园区基础上,2020年,我市继续加大力度对有意向的企业逐一进行了政策宣讲和重点帮扶,为企业提高标准、提高质量、提高管理献计献策,并到企业现场指导,加强培训,帮助解决技术难题。目前,共有16家企业通过验收。通过绿色示范园区引领,畜牧养殖标准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培育壮大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
  积极推动支农项目与新型经营主体有效对接。支持2家农民合作社开展了3900亩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基地建设。扶持家庭农场和养殖大户发展,共完成建设肉(奶)牛家庭牧场4家,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带动规模经营。
  强化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2020年,市畜牧业管理局被评为全省年度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绩效管理评估工作优秀单位。开展兽药、饲料侵权假冒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在全市范围内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认真做好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工作。开展畜牧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等“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共开展265次安全风险辨识,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10个,发现安全隐患301处,并全部整改。
  未来推进六大项目
  ◆加速推进肉牛产业发展,建设北汽皓月肉牛产业创新项目,建设项目为肉牛全产业链,计划投资200亿元。
  ◆加速推进肉鸡产业发展,建设德惠现代农业产业园(肉鸡)项目,建设内容为养殖场、加工厂等全产业链,计划投资10亿元。
  ◆加速推进梅花鹿产业发展,建设双阳鹿业现代产业园项目,建设内容为鹿业全产业链,建设地址为双阳区,计划投资56亿元。
  ◆加速推进乳业发展,建设乳业小镇项目,建设内容为乳业全产业链。
  ◆加速推进无抗产业发展,建设无抗产业园项目,建设内容为无抗养殖场、加工厂、兽药厂等,计划投资10亿元。
  ◆加速推进生态畜牧业发展,建设全城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内容为有机肥厂、牧业小区处理设施、散养废弃物收储运体系,计划投资10亿元。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