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经济量级

畅通“双循环” 注入新活力
中欧班列(长满欧)今年首发100标箱

时间:2021-01-04 09:11 来源:
【字体: 打印

  1月2日,中欧班列(长满欧)2021年的第一趟列车在长春国际陆港正式启程,满载着装有汽车零部件、机械零件以及防疫物资等产品的100标箱货物,一路向西驶往德国纽伦堡。
  自2015年开行以来,中欧班列(长满欧)始终坚持稳步运行态势,截至2020年年底,共计承运货物57998标箱,货值达135亿元。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中欧班列(长满欧)运营方——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一边深入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筑牢口岸防线,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一边积极打造高效运营的中欧班列样板,发挥好国际大通道作用,助力开放发展,以开放打造新优势,为我省加快融入“双循环”、形成新发展格局注入新动力。
  2020年,中欧班列(长满欧)共承运货物9804标箱,货值约人民币30.9亿元,承运货物10.79万吨;顺利完成奥迪整车进口1000台的任务,为长春整车进口口岸开展平行进口车试点打下基础;完成了“三并二”运输创新模式测试,提高了中欧班列通道的运输效率,进而有效降低进出口企业成本,对确保中欧班列运输时效和服务品质都具有示范意义;在抗疫防疫战场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全年运送防疫物资共计9万余件(箱),重量约891吨,货值达2.6009亿元。
  另外,中欧班列(长满欧)还与长春国际陆港相继开通的大连港、营口港、天津港三大方向的海铁联班列形成了陆海互补的外贸国际通道体系,全面升级了我省外贸企业的运输能力,形成由长春国际陆港连接国际海运网络的陆上集疏运高速走廊,为我省打造东北亚区域综合枢纽奠定了基础。
  长春国际陆港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他们将依托长春兴隆铁路口岸积极打造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协调周边地区乃至全国货物在东北地区集散,形成“干支结合、枢纽集散”,促进长春市乃至吉林省快速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大力推动国际多式联运、国际口岸通关、集装箱货物集散和配送、物流信息发布等业务;建设完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吸引大宗商品集聚,帮助本地增加就业机会,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