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城市能级

长春吉林城际公交预计7月17日左右开通

时间:2021-07-06 09:54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吉林一体化、长春公主岭同城化,我市的“朋友圈”在不断扩大,城市协同联动,城镇共进互动,我市与周边城市经济社会正在快速融合发展。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年初至今,长春吉林城际公交、公主岭至长春高速公交快线相继规划。
  目前两条城际公交线路取得实质性进展,预计长春吉林城际公交7月17日左右开通,而公主岭至长春高速公交快线规划也首次披露。
  长春吉林城际公交:运营手续已经全部齐全
  “山美水美车更美,带着我的大奔往家走。”6月25日,20辆新能源公交车排成整齐的车队,从厦门出发返回吉林市,吉林市双兴公交客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娟坐在其中一辆公交车上心里非常激动,他在朋友圈里发出这样的感慨。3000多公里的路程,司机们整整开了8天,7月3日晚上才返回吉林市。
  王娟说,此前长春至吉林间班线客运由吉林市龙泰公路客运有限公司独家运营,她在这家公司工作了10多年的时间。城际公交与客运班线不同,公交化改造后,专门新成立了吉林市双兴公交客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线路运营,取缔原有车辆,新投入20台新能源环保电动公交车,在长吉两市市区内增设站点。
  日前,长吉城际公交将要开通的消息发布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许多群众期望线路早日开通。王娟透露,此前公交线路一直没有开通,是因为公交车辆没有到货。
  “目前营运手续已经全部齐全,正在进行车辆落籍、司机培训工作,预计线路在7月17日左右开通。”王娟透露。
  根据规划,长吉城际公交线路全长110公里,由于城际公交一半的路程在高速上行驶,因此公交车辆安全性和舒适性备受关注。
  王娟介绍,出于安全性考虑,公交车车型最终选择了39座的厦门金旅商务大巴,属于新能源车型,充电一次可以在长吉两市跑两个来回,车上有两个出口,乘客配备安全带,保障乘客安全。同时,2个多小时车程乘客对乘坐舒适性也有很高的要求,为此公交车上安装了沙发座椅,一侧安装一排座位,另一侧安装双排座位,全程提供空调。此外,由于属于公交线路,因此车辆实行上车买票,站点下车,非站点不停车。车上将安装投币箱和刷卡机。
  据悉,长春市内首站为长春卫星广场高速客运站,站点为长春市政府、省女子劳教所、中海水岸、烟台路、骨伤医院、中东市场、东环城、东方广场,由长春高速东出口上高速。吉林市内站点为桃园路客运定制服务中心、北极街、清真寺、越山东路站,末站为吉林市公路客运总站。根据吉林市交通运输局规定,长吉两市直达,中途高速公路不停车,进城方向只下不上,出城方向只上不下。线路开通后,全天循环发车80个班次,间隔20分钟。冬季首末班车发车时间为6时、17时,夏季首末班车发车时间为5时30分、20时。
  除了乘车便利,票价经济实惠,也是吸引市民乘坐城际公交的重要原因。王娟介绍,此前客运班线票价为每人25元,开通后城际公交票价定为每人16元,票价下降了近4成,政府部门将予政策补贴。与长吉之间的城际铁路票价相比,只有铁路票价一半。
  公主岭长春高速公交快线:两地对开统一管理
  长春公主岭同城化以来,为满足市民对公共交通的服务需求,公主岭长春高速公交快线也在规划当中。
  据公主岭市客运有限公司公布资料显示,拟新开通的高速公交快线,起讫站点位置设置:公主岭市起讫站点位置拟设在公主岭政务大厅B座;长春市起讫站点位置:拟设在长春市高速客运站,有轨道交通1号线和公交班线与长春市内各大商场、医院、服务机构衔接,方便群众换乘。
  线路走向:公主岭政务大厅B座—公主岭政务大厅A座—公主大街—公主岭市委—光明路—国文大街—公主岭市客运总站—公主岭市阳光医院—迎宾路—京哈高速公主岭口—京哈高速—京哈高速长春金宇大路口—长春市政府—长春市政务大厅—长春高速客运站。长春高速站:首班6:00,末班17:30;公主岭政务大厅B座站:首班6:00,末班17:30。发车间隔20~30分钟。全程1小时20分左右运行时间。节假日期间,根据客流需要随时缩短车隔,增加班次。沿途经由两地政务大厅和居民密集区,可为两地居民提供安全舒适、经济实惠、方便快捷的出行服务,并可解决异地职工在沿途政府机构上下班难问题。
  现在公主岭至长春高速票价19元,加站务服务费2元,共计21元。高速公交班线开通后,拟执行票价每人每班次15元,通勤旅客可办理通勤票,拟执行票价每人每班次12元。
  公主岭市客运有限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拟开通的公主岭长春高速公交快线是一条对开线路,线路计划由公主岭市和长春市客运企业负责经营,车辆和人员统一进行管理。目前公主岭和长春两地有关单位正在沟通当中,有关手续还未办理,车辆还没有购置。而且公主岭政务大厅为公主岭西部,暂时周边还没有售票和安检场所。所以具体开通时间还无法预计。
  “从市民反馈的情况看,他们对开通线路热情很高。”该工作人员表示,公主岭长春高速公交快线将减少市民出行时间成本、经济成本,将大大提高市民出行满意度和获得感。
  “如果有了高速公交快线,以后到长春市办事、看病更加方便了。”多位公主岭市民对这条线路规划表示欢迎。
  7月5日,市交通运输局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该公交线路规划细节正在研究当中。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