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城市能级

改善城市交通微循环 今年打通四条“断头路”

时间:2018-12-05 13:40 来源:
【字体: 打印

  “断头路”犹如城市交通中的梗阻,阻碍着城市经济发展。为畅通城市动脉,打造更宜居、更便捷的出行环境,今年市建委将改善道路微循环交通作为重中之重,采取打通“断头路”的方式全面优化道路交通,先后启动了丙二十八路、芳草街、丙八路和丙二十路等道路的打通工程,通过打通这些“经脉”,让城市交通“舒经活络”。
  丙二十八路——
  一条漂亮的“海绵”道路
  “这条路修得真是太有必要了,我们周边居民出行方便多了,而且这条路也非常漂亮,有下沉式绿化带,还采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不用担心雨季城市内涝问题了!”家住中海紫金苑小区居民张女士指着丙二十八路笑着说。
  位于南部新城的丙二十八路,在中海紫金苑E区与G区之间,起点为翠语路,终点至华运路,是华锦街向北延伸段。道路长244米,宽20米,双向2车道,为南北方向城市支路。今年8月份该道路工程完工,通车后不仅打通了华锦街,方便周边小区居民出行,还解决了中海紫金苑E区与G区的消防通道与市政道路的连通问题,同时也标志着中海紫金苑小区周边路网全部建成。
  在施工过程中,建设者们克服了诸多困难。该工程两侧的中海紫金苑E区、G区已建成入住,周边有大量水、电、气、热、通信等地下管线,施工场地狭小、施工难度大。为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市建管中心在开工前对现场情况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安全文明施工相关规定,合理进行施工组织,在保证质量、工期的前提下,把施工对周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
  该工程的一大亮点是采用海绵城市理念建设,设有下沉式绿化带,这是一种生态的市政道路排水技术,主要通过强化雨水渗蓄作用优化市政道路排水,可有效减少城市暴雨洪峰流量,降低城市内涝的发生频率,对于解决城市雨水污染、增加城市地下水资源、节约道路绿化灌溉用水等具有重要作用。
  为引导雨水进入下沉式绿化带,建设者们在道路两侧设置了排水路缘石,预留开口,还设置了复合砂基拦污过滤槽,雨水经过开口立缘石汇流至过滤槽内,可净化雨水中的杂质及污染物,超量雨水通过溢流进入下沉式绿化带内。同时,还采取环保型拦污篮与平箅式雨水口配套设置,能针对性地去除地表雨水中的漂浮物、油污、固体垃圾、颗粒物等污染物,防止河流雨水管道中的异味逸散到地表。
  芳草街——
  双向八车道让出行更顺畅
  站在宽阔的芳草街上,双向8车道的道路让车辆通行非常顺畅。“这条路不仅是南部新城重要的南北方向交通干道,还与周边的道路形成了完善的路网体系,我们在这附近生活真是非常方便!”附近居民王先生表示。
  芳草街位于南部新城西部、八一水库东侧,是南部新城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北起金宇大路、南至锦湖大路,长900米,宽50米,双向8车道,雨污水管线均为南部新城重要的排水干管。
  该工程今年9月30日完工,通车后不仅为南部新城增加了一条重要的南北方向交通干道,还与周边的金宇大路、丙六十二路、丙六十三路、锦湖大路等道路形成完善的路网体系,同时也解决了南部新城南湖中街以西、乙三路以南区域的雨污水排放问题,改善了周边居民出行、生产、生活环境,对整个南部新城规划格局的尽快实现、周边地块开发起到推进作用。
  作为南部新城重要的路网之一,芳草街污水管线是南部新城重要的污水干管,是进入污水处理厂的最后一公里。芳草街污水沟槽平均挖深为10.5米,最大挖深接近15米,安全施工、安全防护及沟槽回填质量是整个工程的最大难点。为保证工程顺利实施,施工单位在施工前编制了污水管线施工专项方案,并邀请专家进行论证,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及专项方案进行施工,确保工程顺利完成。
  针对芳草街工程土方量大的特点,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把扬尘治理、车辆清洗、噪音控制等作为文明施工控制的重点,并针对以上方面提早规划,细致落实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的具体措施,达到了国家环境保护的要求。
  丙二十路——
  完善路网助力铁北大发展
  “这里原来是荒地,如今有了这条路,我们出行特别方便,特别是去中东砂之船、坐轻轨坐地铁都非常方便。这几年,咱大铁北的变化真是非常大啊!”家住北环城路附近的市民孙健深有感触地说。
  位于宽城区的丙二十路,是九台北路至北人民大街之间新建的一条市政道路,起点为北人民大街,终点为九台北路,东临九台路,西接北人民大街,南侧毗邻宽城区政府、驰恒大众4S店,是我市北部区域的一条市政支路。道路长357米,宽20米,双向2车道。新建机动车道面积2981平方米 ,新建人行道面积1495平方米,新建绿化带面积784平方米,新建非机动车道面积787平方米,新建雨水管线长度325米。
  今年4月该工程开工,9月30日完工。未修建之前,虽然砂之船·中东奥莱商场南侧有很多门,但因为商场南侧没有路,荒芜一片,即便有门也无法畅通,就连商场修建的大型停车场南侧因没有路,车辆也无法进入。因砂之船·中东奥莱商业综合体的建成和轨道交通1号线的通车,使宽城区这个区域的车流人流日趋集中,而砂之船·中东奥莱附近连接北人民大街和九台路之间的路只有2017年竣工的丙二十一路。丙二十路通车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一区域的交通压力,促进了宽城区的经济发展,改善了周边人居环境,提升了交通微循环。
  在施工过程中,丙二十路无既有路由,自然地势为东高西低,沿线主要为荒地、施工便道、部分水泥混凝土路,道路北侧为在建中东广场城市综合体,道路南侧有多家电力单位,地下电力管线多,排迁难度大。进场后,工程建设方提前谋划,与管线产权单位细致组织,对管线进行了排迁,也有力地保证了项目的实施。
  丙八路——
  新型材料让道路寿命更长
  “这条路修好后,我们小区与亚泰大街、东岭南街这样的主要道路连在一起,让我们出行特别方便。”家住新星宇之洲小区的王女士点赞道。
  丙八路位于南部新城,起点为亚泰大街,终点为东岭南街,道路长575米,宽 20米,规划等级为支路,周边小区多为保障房、棚改房小区,属配套基础设施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该工程今年10月31日完工,通车后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加便捷的出入通道,为百姓日常生活提供了便利,同时也美化了小区周边的环境,提高了居民的生活品质。
  该工程的一大亮点就是采用新型材料建设。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道路交通密度大、车辆轴载重、荷载作用间歇时间短,容易出现沥青路面高温出现车辙、低温产生裂缝、抗滑性很快衰降、使用年限不长等问题。为大幅度提高路面的平整度、摩擦系数、延长路面使用寿命、降低养护费用,在施工过程中,建设者采取新型材料——SBS改性沥青铺设路面,这是一种以苯乙烯-丁二烯嵌段共聚物的热塑性弹性体,具有较好的弹性恢复,可以防止低温开裂,在高等级公路及其它道路上的应用,可以显著提高路面的使用性能,大幅度提高路面的平整度、摩擦系数,延长路面使用寿命,降低养护费用。丙八路采用这种新型材料进行铺设,使沥青路面高温不推、低温不裂、保证安全快速行车,延长使用年限。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