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城市能级

东大桥正式启动拆除改建工程 计划4月末拆除完成

时间:2018-03-25 06:53 来源:
【字体: 打印

  24日,随着大型设备纷纷进场,横跨伊通河的东大桥正式启动拆除改建工程,工程随即进入前期拆除阶段,原有东大桥计划将于4月末拆除完成。
  为啥东大桥要拆了改建?
  早在3月初,市建管中心、交警支队等相关部门早就发布了封闭施工公告。但一些市民对东大桥的改建工程还是产生了疑惑,不少市民表示,“东大桥看上去不是挺好的吗?为什么要拆了改建?”对此,项目管理及施工建设单位表示,在本轮伊通河综合治理的桥梁美化亮化工程启动之际,就邀请专门机构对各个桥梁进行了安全检测。这其中,东大桥的检测结论最严峻。
  据了解,北幅桥梁修建于1933年,已有80多年历史,其上部结构检测结果为D级(不合格级);北幅桥梁下部结构及南幅桥梁修建于1983年,至今也有30多年,其监测结果为C级(合格级),但并不满足现行城市桥梁的最低荷载要求(B级),通行能力无法满足城市发展的需求。最终,经专家会反复论证、研究,决定将老桥拆除,原位改建一座新桥梁。所以别看这桥面上行人、车辆来来往往,貌似挺坚固的,但是实际上,这东大桥已经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为啥没选择原有桥梁主体加固的方式?
  据长春市政院工作人员介绍,在选择加固改造方案还是拆除改建方案时,是因为综合考虑到了城市未来发展的长远需求。东大桥所处位置,是长春市主城区东部一个节点区域,目前就已经体现出车流、人流聚集的特征。采取加固方案,固然能让桥体暂时满足安全需求,但同样需要一定的施工周期,而且可能短短几年之后就会再次面临安全荷载不足的问题,届时,再进行拆除改建所付出的代价和成本会更高。因此,在综合了设计、建设单位以及专家、相关部门等多个维度的意见后,最终选择了将东大桥拆除改建的方式。
  为啥拆除方式没选择爆破?
  考虑到东大桥周边情况特殊,施工条件不足且所受限制的因素较多,所以东大桥老桥并未采取爆破拆除的方式。记者了解到,由于东大桥的桥下有新建的人行栈桥需要进行保护,紧邻的还有惠工路立交桥,车流量巨大。如果采取爆破拆除东大桥的方式,容易对人行栈桥、惠工路立交桥的结构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只能采取机械拆除的方式。
  此外,东大桥的北侧半幅其结构为型钢混凝土组合的形式,需用破碎设备先把桥面板破除,再将型钢吊运拆除。考虑到东大桥桥下的人行栈桥需保护,有部分桥面还需采取静力拆除的方式来施工。
  为啥不能搭建便桥来导流交通?
  很多市民都了解,自由大桥、南湖大桥翻建工程之所以没有影响到交通,是因为它们的原桥体两侧都搭建了便桥来导流车辆,但是在东大桥的周边位置,并没有这么充足的施工空间来利用,也就无法采取这种方式来缓解交通压力。
  为啥不采取半幅封闭施工的方式?
  如果采取半幅封闭施工的方式,所需时间周期太长,初步估计为一年左右,这是考虑到冬季无法开展施工,夏、秋季汛期还可能因上流泄洪而影响建设等因素。最终,经过专家与设计、建设单位的权衡,认为集中时间和力量、一举完成桥体建设是更优的方案。为了尽快还路于民,东大桥新建桥梁采用了可在工厂预制的钢梁作为上部结构,这已经是非常节省时间的施工方法了。
  施工周期咋定的?
  东大桥施工周期为3月23日——9月30日。从2018年3月23日开始全线封闭,原有桥体拆除从3月23日开始,计划到4月末完成。
  地下灌注桩基础及桥梁下部结构,计划施工时间为4月15日——6月末。其中,由于桥头引道范围的简易房屋和电力、电讯线路均需要拆迁,广场内的电力线路电柱也需迁移。
  桥梁上部结构,计划施工时间为6月20日——8月末。
  桥面系施工计划于2018年9月30日前完成,从而具备通车条件。
  施工咋绕行?
  1.惠工路至长通路方向车流(东向西),自惠工路方向车辆经东莱南街(东莱桥),在东莱南街处禁止左转,在东莱南街前行一个路口处统一调头经东大桥街行驶。 
  2.惠工路自东向西行驶车辆禁止在惠工路左转通过桥洞驶向四通路。
  3.向阳街东一胡同车辆禁止向东大桥街左转。
  此外,由于东大桥施工,我市3路公交车的惠工路、吉盛伟邦、东大桥站无法正常通行。惠工路站点乘车乘客请在蓝色港湾站点乘车;东大桥站点乘车乘客请在向阳街站点乘车;吉盛伟邦站点暂时取消;待工程结束后,恢复线路正常运行。
  另外,提醒广大市民,行经此路段争取错峰出行,打好时间的提前量。不久后,一座崭新的东大桥就会回来。改建完成后的东大桥,将配合母亲河两岸的绿道景观,构成一道天蓝、水清、桥美、岸绿的城市风景线。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