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城市能级

五年间长春站北广场
日均途经旅客由5万人次增至10万人次

时间:2017-12-25 13:44 来源:
【字体: 打印

  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的通知》,将长春定位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运营现状:3分钟内“零换乘”让城市四通八达
  城市交通网包含多种交通方式,出行是否便捷顺畅,与各种交通方式的衔接程度息息相关,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长春站综合交通换乘中心由枢纽北广场、枢纽南广场、长春站站场及配套服务中心组成。面积8.4万平方米的枢纽北广场,已成为地铁、轻轨、高铁、公交、出租车等九种交通方式的“零换乘”地点,每种交通工具均能实现3分钟内换乘;同时,实现与长春站B1、B2出口,地面换乘出口,长春站南北地下通道及东西两侧出租车候车通道等四大功能区域接驳。
  数据见证:客流五年翻番,诠释发展脉动
  据长春站综合交通换乘中心管理单位——长春城开集团综合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统计,该换乘中心枢纽北广场自2012年9月运行以来,五年间日均途经旅客由5万人次增至10万人次,高峰时期可达12万至15万人次;五年来已累计安全输送旅客逾1亿人次。
  客流增多的同时,客群也呈现出“四多”新趋势:到达及始发旅客多,旅游团、学生、国际交流团体增多,这也说明长春对内对外开放度进一步提高。
  创新服务:打造幸福城市的文明窗口
  开放的长春,需要树立文明城市窗口形象。如何做到“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提升安全监管及服务水平是关键。
  设置单人通行围栏,扶梯专员管理有效保障了南北通道的南出入口主扶梯安全“零事故”;每日11时至23时,分7~8次派专人疏散瞬时集中到站的大批乘客;对残疾人等特殊旅客提供进站帮扶,让乘客无忧出行。
  实行网格化管理,60余名保洁员轮值分工,人均清洁墙面、地面逾1000平方米。
  对标高位:努力跻身中国一级综合客运枢纽
  新年、寒假、春运即将来临,又是一次服务“大考”,亦是一次服务升级。
  长春城开集团综合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主动对标高位,考察学习国内先进城市综合交通枢纽的先进管理经验。更重要的是,对照交通部已实施的中国交通运输行业标准暨综合客运枢纽分类等级,对换乘区域设施设备配置、换乘服务、导向指引、信息服务、安全和应急保障等要求进行逐项梳理,这增强了他们跻身中国一级综合客运枢纽的信心,更将以实际行动为长春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献力。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