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城市能级

我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进入“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7-12-19 11:59 来源:
【字体: 打印

  日前,市工商局公布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截至11月末,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68.7万户,同比增长18.4%。其中,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13.6万户,同比增长24.51%,相当于工作日日均诞生市场主体589户。
  “市场主体数量‘井喷’,得益于我市商事制度改革三年多来持续释放的‘宽进’红利,同时也得益于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重要途径的‘严管’措施全速推进。”市工商局负责人表示,这是落实十九大报告“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完善市场监管体制”要求的实际举措。
  监管全覆盖进入“最后一公里”
  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市4月份正式启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这是一种全新的监管模式,即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取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据这项工作牵头部门——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半年多来,各地各部门以上率下,层层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42个市直部门,15个县(市)区、开发区共362个单位参加“双随机”抽查,截至目前,所有单位均完成各项基础工作;313个单位已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占总数的86%;全市跨部门抽查工作在二道区和农安县两个试点单位有序推进。
  按照省、市相关要求,我市在今年年底前要实现全市行政执法领域监管全覆盖;2018年年底前,跨部门联合抽查要达到年度抽查次数的10%;2019年年底前基本建成全市联动的监管预警机制;2020年年底前建成体制比较成熟、制度更加完善的市场监管体系。
  实现市场“管而放活、活而不乱”
  11月,我市一户投标在即的企业遗憾地错失竞标资格;某家庭农场负责人在银行贷款时,信用额度被调低一个档次……不同事件原因相同:企业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导致“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这种“信用约束”与当前正在稳步推进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密切相关。
  “既让企业放开手脚,又对法规制度心存敬畏。”市工商局负责人表示,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旨在实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集体会诊、综合施策”,最大程度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微观干预,实现“管而放活、活而不乱”,更好地服务创新创业。
  今年截至目前,市工商局对市场主体的双随机抽查工作已涉及如下领域:投资类和非融资性担保类,全市商标印制和代理,医药、旅游、房地产、汽车、家电、供热、拍卖等行业企业,抽查12858户市场主体,其中2851户发现问题,占被抽查总数的22.2%,全部依法处理并在公示系统公示。
  构建诚信“金网”让企业更受益
  科学有效地“管”,正是为了促进更大力度地“放”,最终让企业受益。
  今年年初以来,经开海关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通过“选”“查”分离,规范进出口企业行为,让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享受更快速的通关便利。特别是11月份以来,该关进口平均通关时间约1.09小时,同比提速71.8%;出口平均通关时间约0.66小时,同比提速61.6%。
  “通关速度越来越快,对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很大。”“长满欧”运营方表示,1~11月,“长满欧”进出口标箱26252个,同比增长24倍;货运量20.7万吨,同比增长27倍;货值63.74亿元,同比增长22倍。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抽查事项、抽查对象、监管部门全覆盖,意味着跨部门联合检查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市场主体诚信“金网”愈加细密,企业将享受到改革带来的更多红利。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