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城市能级

长春市首个交通安全主题公交线上线

时间:2017-12-04 15:07 来源:
【字体: 打印

  在12月2日第六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到来的前一天,长春公交集团中兴公司281路公交车“文明交通主题线”正式上线了。为了配合今年交通安全日“遵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的主题和长春市交通秩序大整治工作,在长春公交集团中兴公司、长春交警支队经开大队和仙台社区的大力支持下,281路公交车队将线路打造成了全市第一条“文明交通主题线”。
  281路公交车每台公交车都充分利用了车内的空间,分不同的主题和内容,结合行人和机动车容易遇到的交通法规问题,用展板和宣传画进行了展示。针对有人在车道内兜售物品的问题,车队开设了“在车道内兜售物品”的主题车厢。用市民易懂的语言写明了哪些是“在车道内兜售物品”的行为:“在马路上,尤其是等候红灯的路口,行人突然冲上机动车道,有的派发传单,有的兜售商品,有的擦洗车身索要报酬,还有的乞讨。”对于这种行为的危害,交警作出了提醒:“这些行为十分危险,很多机动车驾驶人在信号灯转为绿灯时,会疏于观察,直接加油门通过,从而与行人发生碰撞。此外,驾驶人若发现这些人员,第一反应一般是绕行驾驶,影响了路口的通行效率,引发交通拥堵。”
  除了“在车道内兜售物品”主题之外,281路公交车还设置了“违规横穿马路”“等候时挤占机动车道”“翻越道路护栏”“进入城市快速路步行”“追车、扒车、强行拦车”“幼儿独自上街”“用滑板、平衡车过街”“多人并排通行”“边看手机边走路”等10个主题。
  281路车队书记毕景泉介绍:为了创建“文明交通主题线”,车队与中兴公司、长春交警支队经开大队进行了深入的沟通,起初想用一些交通事故做警示,后来觉得这样做太过血腥,不宜放在公交车上。在交警部门的支持下,车队选择了市民常见的车辆违法现象和行人常见的违法现象进行展示。为了打造“文明交通主体线”,车队先后制作展板105张,宣传画84张,宣传标语230条,布置在全线21台公交车上。
  长春交警支队经开大队车宣科科长杜海涛说,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如何让更多市民主动参与尤为重要,281公交车队“文明交通主题线”的创立,是交警部门和公交集团为提高全民交通法制意识、安全意识和公德意识进行的开拓性尝试。这套“文明交通线”的建立,为宣传交通法律法规,倡导文明出行创造了新的教育基地,也一定会为创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做出新的贡献。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