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人文

长春人爱上运动

时间:2023-03-02 10:17 来源:
【字体: 打印

  3月早春,长春的清晨还有阵阵寒意,但依旧抵挡不住长跑爱好者晨跑锻炼;太阳升高,风筝协会的会员在广场和公园活动起来,飘舞在空中的风筝也成为一道风景线;午后暖阳,徒步协会的爱好者积极筹划周末的徒步线路;夕阳西下,跳绳协会的负责人通过视频,开启在线免费教学……热爱运动的长春人踊跃投身到全民健身的行列中,在运动中拥抱健康,感受幸福生活。

  “前面的控制一下节奏,后面的队员尽量跟上,不要掉队。”1日清晨,长跑协会的会员大川呼喊着他的队友。早春时节,春城气温不高,但大川和他的伙伴已经在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开始了新一天的征程。“我坚持长跑超过10年了,现在基本上每天都要跑5公里左右吧,跑步已经是我和跑友们生活的一部分了。”轻松跑完5公里的大川笑着说。

  从长春市长跑协会了解到,目前,我市常年坚持跑步健身的群体超过10万人,大大小小的跑步团队近百个,在全市各大公园、广场都能看到市民跑步锻炼的身影。市长跑协会负责人姜岩表示,长跑虽然是一项门槛非常低的运动项目,但其中的门道也不少。首先就是要长期坚持,其次就是要循序渐进,每个人都要量力而行,而且早春时节,气温变化幅度比较大,参与户外跑步者要注意保暖和补水。

  时值中午,气温缓缓升上来。在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一处空旷的场地,高高飘舞的风筝吸引了人们的目光。长春市风筝协会会长刘兴春说:“锻炼颈椎,锻炼腿脚……放风筝的好处太多了。”年过七旬的风筝爱好者沈彪,用半个月时间亲手做了个200多米长的风筝,伴风而起如同长龙一般,很是壮观。沈彪介绍,文化广场、北湖公园这些空旷的场地都是他们的活动场所,立春后他几乎天天都出来放风筝,今年还要带着自己亲手制作的风筝去山东潍坊参加全国风筝大赛。

  在长春体育中心附近的体育用品商店,资深的徒步爱好者暮航正在为他的队友挑选徒步用品。如今,徒步已经成为市民参与热情非常高的运动,与其他项目相比,徒步的门槛可以说是最低的,但在暮航眼中,徒步也有许多注意事项,比如装备的选择,线路的选择,提前做好各种突发事件的预案等等。“徒步看似简单,但毕竟是户外项目,所以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也不少。”现在长春的徒步爱好者主要的活动地点就是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有组织的团队大约超过千人,算上普通爱好者那就更多了。

  长春是一座充满运动感的城市。据长春市体育总会副秘书长潘照威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市级体育协会发展到55个,市级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发展到130个,县(市)区、开发区体育总会发展到13个,形成市、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四级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市本级群众体育活动每年举办400余项次,县(市)、区、开发区群众体育活动每年达500余项次,长春月月有赛事、年年有运动会的全民健身生动局面已经形成。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