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人文

展现文化新业态 九馆联动闹元宵

长春市图书馆开展元宵节系列活动

时间:2022-02-16 06:26 来源:
【字体: 打印

读者参加猜灯谜活动。长春市图书馆供图

  

  元宵节是中国年热热闹闹的“压轴戏”,为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市民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长春市图书馆已经连续二十余年在元宵节举办活动。今年2月10日至2月15日,长春市图书馆携手省内8家地区图书馆开展元宵节系列活动。线上、线下灯谜会和直播体验活动吸引了来自省内外千余位读者的共同参与。

  2月15日上午,在充满年味的市图一楼大厅,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灯谜会如期而至,灯谜爱好者的智慧身影历历可见。值得一提的是,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今年的灯谜会优化创新流程,采取充分利用馆内空间设置多个猜谜现场、猜谜区与兑奖区分离等方式,既方便了读者可以在自己关注、熟悉的阅览地点就近参与活动,又避免了人员聚集。

  今年活动设置500条灯谜,内容贴近生活,富有时代特点,集知识性与互动性于一体。谜面内容上既有常见的字谜、成语谜,也有地名谜、物品谜等;谜面形式上除传统的文字形式外,还新增了图片、漫画描述的方式,增强了创新性和趣味性,包含了时下人们关注的信息内容的同时,也将传统年俗文化与现代元素悄然融合。

  自2020年起,长春市图书馆线上元宵节系列活动已经连续举办3年。2月10日、11日、14日晚,长春市图书馆“文旅体验中心阅书房”接连举办了“京剧脸谱彩绘”“巧做创意灯 欢度元宵节”“关东扎染”三场充满传统文化气息的体验活动。活动由文旅体验中心资深研学指导师战军老师主持,特邀国家一级演员王雷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袁龙做现场讲解。活动以“研学课程+亲子活动”为载体,在系统讲解京剧脸谱、元宵挂灯和关东扎染等传统文化知识的基础上,通过手工制作的方式带领大家体验彩绘京剧脸谱、组装灯笼、扎染创作的魅力。吉林市图书馆、通化市图书馆、辽源图书馆、白山市图书馆、松原市图书馆、四平市图书馆、长白山图书馆、白城市图书馆8家图书馆的读者们通过直播共同参与到体验活动之中,同步完成DIY手工制作。

  元宵节当日,来自全省9家图书馆的读者和馆员,通过网络共聚一堂,共享线上猜灯谜的乐趣。其中,长春市图书馆以微信公众平台为入口,开展线上灯谜会。每次完成20道谜题后按照正确率和用时长短计分后进行排名,凡进入最终入选名次均可获得奖励。众多的网友积极参与互动猜谜,虽然是线上活动,但是从后台各地读者频频提交猜谜结果亦可见活动之火爆热烈。

  长春市图书馆青少部每逢正月十五元宵节也都会举办元宵节文化体验活动,邀请小读者和爸爸妈妈一起制作灯笼、猜灯谜等,大家欢聚一堂,品尝自己亲手制作的汤圆。今年,广大小读者和家长通过“长图小树苗”微信公众平台上的活动推文,以微信扫码形式参与猜灯谜活动。灯谜内容充满童趣,形式多样,主题鲜明。活动准备了丰富的礼品作为奖励,包括恐龙拼图、水彩画用具、拼插积木等,吸引了百余位小读者和家长的积极参与,最终成绩排名前三十的小读者赢得了“线上灯谜会”的精美奖品。

  长春市图书馆通过元宵节系列活动的持续创新举办实现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弘扬,而读者对此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极大的参与热情。未来,长春市图书馆将继续坚持开展市民喜闻乐见的阅读活动,并携手图书馆高质量发展联盟不断创新服务手段,让科技融入生活,在每一个节日里为市民的休闲文化增添亮色,为大家奉上更多的优质文化服务内容。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