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人文

创新之匙开启博物馆2.0时代

时间:2021-09-08 09:00 来源:
【字体: 打印

  自8月26日起,长春市内各主要博物馆开馆后,便开始紧锣密鼓地开展各类活动,伪满皇宫博物院引进辛亥革命博物馆展品开展电影海报展、长春市文庙博物馆继续通过网络举办“国学大讲堂”、长春博物馆继续推出与吉林大学合作的青铜器展……犹如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播的“使者”,邀请观众在博物馆中回顾历史、了解传统文化,在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的领导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通过创新焕发新活力,推动我市博物馆事业在新的起点上科学发展,加快向博物馆大市迈进。
  现状——
  满足人民精神需求 博物馆整体水平逐步提升
  伪满皇宫博物院获评“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长春市文庙博物馆“国学大讲堂”被评为全国“终身学习活动品牌”、吉林省自然博物馆被教育部命名为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展览数量日益增长,宣教活动丰富多彩、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显著提高……近年来,我市各博物馆整体水平逐步提升,行业体系日趋完善、制度建设日益增强、项目建设有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作用充分发挥、文化创意产品品种多样、影响力逐步扩大。
  截至2020年,我市备案博物馆41家,数量位居全省之首,基本形成了以国有博物馆为主体,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主体多元、结构优化、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全市博物馆事业发展格局。特别是“十三五”期间,我市不仅新成立了长春博物馆、道台衙门博物馆、吉林省典籍博物馆、东北师范大学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关云德满族民俗博物馆及13家乡村博物馆,双阳区梅花鹿博物馆、农安县黄龙博物馆等也相继建设。 馆藏文化是博物馆的核心,截至2020年年末,我市博物馆藏品总数568279件/套,基本陈列展览80个,“十三五”期间累计接待观众11780308人次,博物馆在满足人民精神需求,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以及促进文化交流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做法——
  创新服务举措 拓展公共文化服务范围
  在全球信息科技飞速发展的当今时代,博物馆已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文化遗产的机构。博物馆的发展成果,也不仅仅在于其馆藏有多少,还在于其多大程度融入人们生活、满足受众需求。走出陈列室,进学校、入乡村,我市各博物馆创新服务方式,拓展了服务范围。
  伪满皇宫博物院主动与中小学建立共建合作模式,开启了面向学校的线上线下博物馆教育活动,增添了孩子们课本以外了解长春历史的新途径。以《长春故事》课程为基础,该院还预打造研学品牌“宫小红”创意IP,并积极组织针对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等主题的实践教育活动,发挥其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积极作用。
  下基层、进乡村,长春博物馆则充分发挥博物馆文化服务功能,携精品展览、社教课程、文创产品,多次走进九台区土们岭街道的学校、社区,将流动展览送到基层乡村,并与九台区土们岭街道办事处合作开展“长博巡展 文化惠民”流动展览,为学生、群众讲解历史文化知识。长春博物馆这种将文旅融合与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创新推动基层公共文化繁荣发展的方式,也为建设美丽乡村凝聚奋进力量,拓展了公共文化服务范围。
  同样,已历时15年的长春市文庙博物馆“国学大讲堂”公益讲座线上线下不间断为市民输送传统文化知识,用讲故事的方式传播推广优秀传统文化,搭建了专家与普通民众交流的平台,提高市民阅读热情和综合素养,更是被评为全国终身学习品牌。 走出馆藏、走进人群的传统文化,在长春已真正地走进了千家万户。
  创新展览方式 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 突破传统展览方式,让文物展示不再拘泥于一座座陈列架,博物馆如何以“开放”的姿态,成为连接公众与多元文化的纽带?我市各博物馆推出的创新式展陈方法,吸引了更多公众走进博物馆,共享丰富的文化成果。
  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长春市文庙博物馆活动现场,一组身着古代服饰的美女摆出各种姿势,捣练、织线、熨烫……“重现”了唐代工笔画《捣练图》中的场景,生动展示了贵族妇女捣练缝衣的工作场面,让名画“活”了起来。不仅在视觉上看起来更加美观,也让观众对这幅名画的记忆更加深刻。
  而伪满皇宫博物院则充分利用馆藏丰富的图文典籍资源,将信息技术与书法艺术结合,以键盘为笔,借助信息技术让汉字精粹“活”起来,自主研发了“满宫德文体”字库,这款字库是中国博物馆系统第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字库产品,如今已被广泛用于计算机、网络和相关电子产品。伪满皇宫博物院通过多种多样的字库产品为传承千年的文字找到全新的展现形式。
  一个人(溥仪)、一座城(“新京”今长春)、一处旧址(伪满皇宫)、一场梦(“皇帝”梦),为了还原历史,伪满皇宫博物院还创新推出了原创话剧《“新京”梦碎》,将静态的文字变为动态的演出,提醒观众不要忘记历史,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利用博物馆资源,伪满皇宫博物院还创新推出了众多款文创产品,包括御花园香氛图书馆礼盒、香囊球、鲜花书签、鲜花首饰、锦鲤纸雕、“棋”乐融融月饼等,让观众将文化“带”回家。
  创新信息化建设 打造智慧博物馆
  在创新展陈形式让文物“活”起来之外,博物馆还通过数字化建设推动智慧博物馆建设,优化观众的体验感。从票务系统、到智能导览、到无线网络覆盖、再到无界安保,伪满皇宫博物院以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为支撑建设智慧化博物院,在服务、保护、研究、管理、运营等方面开启智慧化改造,促进博物院升级转型、创新发展。
  智慧博物馆的创建,也成为博物院获评“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的一大支撑。获奖之后,伪满皇宫博物院仍在不断进行升级,并联合吉林大学、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同方知网、武汉大势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省中为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智慧博物馆联合实验室,该实验室也成为国内文博行业首个跨机构、跨行业、跨专业横向交流的创新平台。
  为了让更多中小型博物馆共享智慧成果,近期,伪满皇宫博物院还基于SaaS开发智慧博物馆应用平台,依托SaaS技术建设集成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研究、智慧保护等业务功能智慧博物馆应用平台,开发建设藏品管理模块、数字化资源管理模块、三维藏品展示平台、博物馆全景VR云展示平台等,提升智慧保护、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研究水平,为中小型博物馆智慧化建设提供云服务。
  创新工作方法 促进馆际之间合作交流 走出去还要引进来,我市各博物馆注重加强博物馆馆际交流、举办交流展览,在推动文物资源互通共享和借鉴的同时,双方还可以共同探索文化传承的新手段、新方式,推动文博事业繁荣发展。
  今年6月1日长春博物馆开展的《丝绸之路 自然大观》展览,是长春博物馆与天津自然博物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的第二次合作交流。以陆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和城市的自然生态和文化遗产为主要展示对象的展览,与长春博物馆同为丝路主题的常设展览《丝路遐想——戈沙丝绸之路艺术作品展》各有特色,相映成趣,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与好评。
  而历经半年时间的打磨,长春博物馆今年的重点展览《风物暇年——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青铜器展》,更是吉林省内校地合作展览的先河。今年1月15日,长春博物馆与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化校地合作措施,《风物暇年——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青铜器展》是双方合作后推出的首个展览。为了更好地向观众提供文化与教育服务,介绍青铜文化知识,长春博物馆还结合展览内容研发了相关的社教课程,带领观众体验青铜纹饰拓印过程,了解青铜器的铸造工艺,感受中华文明的璀璨与辉煌。
  博物馆与高校的合作,不仅为促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启了一种新思路,也为吉林省文化展示传播和文明交流互鉴开辟了一个新模式。
  未来——
  提升专业化、现代化、社会化水平 力争进入博物馆事业发达城市行列 创新工作方法、创新服务举措、创新展览方式、创新信息化建设,我市博物馆事业发展在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的领导下成绩显著。
  站在“十四五”这一新起点,我市以推动博物馆体系结构战略性调整、引导博物馆合理定位、加强博物馆基础建设、实行项目带动发展、实行品牌示范为发展战略制订发展目标:到2025年,基本构建运转协调、惠及全民的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博物馆的特色化、现代化和网络化,力争进入博物馆事业发达城市行列。
  “十四五”期间,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将领导我市博物馆,从博物馆体系建设、体制创新改革、藏品征集与管理、公共文化服务、科学研究、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推进博物馆事业发展。优化区域布局结构,重点建设和发展县域博物馆,支持和推进以高等院校、大型企业、国有单位为代表的行业博物馆建设,鼓励和扶持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积极探索遗址博物馆建设,培育生态博物馆发展,提高博物馆办馆水平。同时,在健全博物馆管理体制的基础上,加大文物征集力度,积极开拓收藏渠道。将博物馆与青少年教育有机结合,打造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工程,加强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的研制与开发。加强我市与发达地区博物馆的战略协作,联合推进遗产保护、研究、展示、传播等方面的交流。从而全面提升我市博物馆的专业化、现代化、社会化水平,强化博物馆文明传承、文化沟通,充分发挥博物馆公众教育职能,为我市现代化都市圈建设贡献力量。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