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人文

长影周末音乐会“听”出别样惊喜

时间:2021-04-12 08:32 来源:
【字体: 打印

  “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眼前飞扬着一个个鲜活的面容……”日前,远道而来的新疆艺术剧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贾倩倩在长影音乐厅的舞台上一开嗓,便将观众的记忆拉回到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的剧情中。这曲传唱率极高的《历史的天空》,为时隔3个月首次举办线下演出的长影周末音乐会之《历史的天空》中国四大名著作品专场交响音乐会拉开大幕。
  第一次来长春的山东游客张一赫一家人,当晚在朋友的盛情邀请下第一次走进长影音乐厅,第一次聆听交响乐。“原本以为交响乐听不懂、枯燥,没想到长影乐团演奏、演唱的这些曲目,都是打小时候就印在我们脑海中的,有种天然的亲近感。”张一赫一边举起相机拍下精彩瞬间,一边高兴地说。坐在前排观众席的孙鸣心动情而专注,她不仅跟随歌唱演员小声合唱,屏幕上闪回的1987年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的影像片段也令她产生了共鸣。“这些熟悉的曲目,让我想起当年自己看《红楼梦》时的感受,大屏幕影像与音乐衔接非常巧妙,这也增加了观众的融入感。”孙鸣心说。
  观众的共鸣令本场音乐会指挥、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常任指挥范焘很欣慰。他告诉记者,由四大名著改编的四部电视剧的音乐创作呈现出上世纪80年代的新高度、新水准,令几代人传唱至今。如今对18首主题歌进行重新编配,经典旋律唤醒了人们的记忆。而被观众点赞的大屏幕背景画面,甚至可以做到与音乐情境相统一,工作量之巨大可想而知。
  《水浒传》中的《好汉歌》、《西游记》中的《敢问路在何方》、《红楼梦》中的《葬花吟》、《三国演义》中的《滚滚长江东逝水》……曲曲熟悉、声声动心。“长影周末音乐会以‘四大名著+交响乐’的形式弘扬传统文化之美、之韵,真超值!”“90后”观众隋欣宇如是说。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