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人文

长影乐团走上多元创新发展之路

时间:2020-12-04 08:35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日,市民孙鸣晨一家三口走进长影音乐厅,8岁的孙春晓显得尤为兴奋,小家伙铆足了劲想“学学艺”。“我家自去年就养成了每个周五晚上来听音乐会的习惯,许多外地朋友都很羡慕咱长春人,因为我们花着惠民的票价,就可以欣赏到高水平的高雅音乐。”孙鸣晨自豪地说。当晚,距离长影周末音乐会之“胶片上的经典旋律”交响音乐会开场还有将近半个小时,但按规定开放的75%座席已基本“满员”。这是今年举办的第5场长影周末音乐会,这几场,有不少观众一场不落。
  近年来,为适应演出市场的新变化与新需求,长影乐团创新走出一条多元化演绎电影音乐之路,继成功在全国舞台上打响《花儿还是那样红》品牌之后,又以长影音乐厅的建成使用为契机,扎根长春本土,策划推出长影周末音乐会等极具特色的系列活动。
  去年,长影乐团以长影音乐厅为“大本营”,以长影周末音乐会为载体,相继邀请全国知名指挥家、歌唱家和国内外室内乐团等来长合作演出,风格元素多元,涉及交响乐、爵士乐、流行乐等,受到观众喜爱和认可。一个成立长达73年的老牌乐团,在不断擦亮文化品牌的过程中,为长春培养大批忠实度极高的爱乐人。对此,长影乐团副团长刘加泉说:“从递增的上座率不难看出,许多观众已经与长影乐团产生了情感联系。”而音乐品牌的打造恰恰激发了长春演出市场的活力,长影乐团一年演出数十场,舞台活跃度之高赢得国内同行赞誉。
  目前,长影乐团已为700余部电影创作、录制音乐作品,演出足迹遍布全国27个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200多个地级市,举办过6000余场音乐会……作为长影乐团发展历史的见证者,担任双簧管首席长达20余年的国家一级演奏员刘晓非是乐团里最年长的演奏员。62岁的他感慨地说:“近年来乐团的演出我场场不落,我始终记得,当初在去外地演出的火车上,当老百姓知道我们是长影乐团的演员时那股兴奋劲儿和由衷的赞美,这份荣誉始终激励着我前行。”
  长影乐团首席何楠最初在北京发展,2012年正式加盟长影乐团,并挑起乐团首席的重任。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还在思考如何让下一场音乐会的节目更新率达到60%。“虽然这会增加我们每周的排练难度,但节目常换常新才不会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即便演奏相同的曲目,长影乐团也承诺在表演形式上会有所创新。”何楠说,唯有保证品质,并始终走在创新路上,长影乐团才能秉承红色基因,为品牌传承发声。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