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人文

换书大集火

时间:2020-08-11 08:57 来源:
【字体: 打印

  “3本自己的书、6本儿子的童书……今天一共换了9本。” 刚刚挤出换书长队的市民张女士抱着一摞书兴奋地说。8日,在市图书馆院内,以换书为主题的集市完美收官。
  “换书大集”成社会实践课堂
  “换书大集”18时正式开市,3个小时里近2000人参与换书,孩子成为“换书大集”主力军。
  “弟弟,我这里有很多好玩的东西和好看的图书。喜欢彩色弹珠吗?我有好多,价格很便宜……”来自长春市解放大路小学的李泽钦俨然成了全场的销售明星,超强的语言表达能力让他的摊位周围瞬间挤满了小读者。
  “孩子们在讨价还价中体验了做店主的辛苦,也对货币有了新的认知。” 泽钦妈妈觉得,活动不仅锻炼了孩子的沟通能力,还培养了他们爱阅读、愿分享的好品质。
  长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的换书摊位前,挤满了准备换书的小朋友。少儿绘本、获奖童书、科幻故事……孩子们仔细挑选、认真互换。
  4岁的果果是本场活动最小参与者。果果妈妈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和果果成功换到了《恐龙大世界》《格林童话》等7本书,“孩子非常开心,用自己的小玩具换书,不爱说话的她变得非常活跃,还交到了几个新朋友。”
  绿色健康引领阅读新风尚
  经济类、社科类、文学名著……“换书大集”上流转的图书,大多可读性较强。
  “教辅教材,2010年前出版的图书和残破、掉页的图书不在交换范围内。”市图书馆工作人员杨大亮说,为规范换书秩序、保证图书质量,本次活动对图书品相、出版时间、内容等设置了详细规则,杜绝了教辅教材、非公开正式出版物以及不健康图书流入“换书大集”。
  置换图书的卫生状况也是许多读者关心的问题。此次“换书大集”,市图书馆和市少儿图书馆准备了万余册新书与读者互换,这让前来给孩子换书的吴女士很放心,“很多书都是全新塑封的,不担心卫生问题,带回去的书都是健康安全的。”
  “很多书看完后没有用,放在家里是一种浪费,现在拿出来流通,大家都能受益。这样的活动真是太好了。”市民郭先生表示,在绿色环保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的当下,换书阅读这种节支降耗、绿色环保的好举措一定会引领阅读新风尚。
  共享文化让好书流动起来
  一个被围得水泄不通的汽车后备箱书摊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摊主是一位鬓发斑白的老者。看到有这么多读者对自己要换出的图书感兴趣,李德卿老人非常高兴。“君子好书,易卷而读,互换分享,手有余香!”他一边忙着换书,一边与读者分享自己的阅读感悟,言语间流露着对图书的特殊珍爱。
  市图书馆院内随处可见“淘书人”神情专注地寻觅自己中意图书的身影。“换书大集”涌现的公益价值正通过图书的流动为市民提供以书会友的空间,书香充盈着读者的幸福生活。
  据市图书馆书刊流通部主任于雅彬介绍,“长春市民换书中心”在长春市图书馆已正式成立,该中心为市民搭建以书会友、文化交流的公共文化平台,目前开始常态化服务。市民手中的旧书,可捐赠、可换书、可兑换积分,图书馆统一整理后,会将爱心捐助的图书送给有阅读需求的偏远地区与学校,最大限度实现盘活闲置,重启休眠图书价值,进一步倡导全民阅读、绿色阅读,促进文化共享。
  随着本期“换书大集”的结束,今年的“仲夏夜换书大集”活动完美收官。活动自7月18日启幕,共举办四期,吸引了6000余人次参与、互换图书7500余册、市民捐书500余册。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