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人文

彭祖述松花石百砚在京展出

时间:2018-12-10 06:16 来源:
【字体: 打印

“投石问道——彭祖述松花石百砚艺术作品展”(北京站)7日在炎黄艺术馆举行,获业内外广泛好评。 毕馨月 摄

  

  7日,“投石问道——彭祖述松花石百砚艺术作品展”(北京站)在炎黄艺术馆开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彭祖述的108方松花石砚惊艳业内外观展者。

  2017年12月,彭祖述被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委员会授予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德艺双馨的砚雕艺术家”称号。时隔仅一年,老人便带着自己倾尽10年心血创作的“松花石百砚”晋京,接受“检阅”。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执行会长周郑生观展后认为,“彭祖述向人们展示了一系列多学科、多门类的艺术精品。”他连用多个“有”来解读彭老作品——“这108方砚台有特色、有思想、有灵魂、有味道、有意境、有感染力,具有很高的文化艺术和收藏价值。”

  “这些作品都是有气度与胸怀的大师级巨作。我通过观察《老子》微刻砚,深刻地体会到了‘道法自然’的精髓。”北京市民赵鹏说。

  本次展览由两部分组成,除了“松花石百砚”8个系列之外,还有彭祖述在刻砚选石过程中收集整理出的一套松花石样板石。紫、绿、黄、彩、黑、白6个系列,百余个品种的230块石头让更多人见识到松花石的“真面目”。

  本次展览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长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委员会、吉林省彭祖述艺术馆承办,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支持。展览将持续至12月13日。

  当日下午,“彭祖述砚雕艺术研讨会”在炎黄艺术馆召开。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