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人文

长春最古老的戏园燕春茶园

时间:2018-08-13 13:55 来源:
【字体: 打印

  谈到老长春的文娱生活,自然离不开燕春茶园,它堪称长春最古老的戏园了,始建于长春开埠后的1912年。虽然它比最早的建于1881年(清光绪七年)的西四道街的隆春舞台要晚31年,但在规模和影响上,却称得上是地地道道的长春戏园第一楼。
  燕春茶园是长春开埠后创办经济特区的产物。1907年长春开埠后,建在北门外至租界区的服务配套设施,均由长春官绅合办的兴业公司投资兴建。燕春茶园从建成起就成为长春政治经济文化等活动的重要舞台。
  1919年五四运动在北京爆发,长春各大中学校的学生与商人曾在燕春茶园召开反帝反封建的誓师大会,提出罢课罢市以响应北京的新文化运动。解放后的历次重大政治活动,这里都是会议中心,如抗美援朝誓师大会,公私合营庆典等。
  燕春茶园是建在商埠区平康里附近的一座砖木结构的戏园,自建成之后就盛况空前,常常座无虚席。著名评剧演员筱桂花、金灵芝曾在此献艺。这座红火一时的戏园在日伪时期更名平安电影院。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成了专演评剧的剧场。特别是随着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兴旺,这里又专门放映电影,曾改名为长春剧场、劳动人民文化宫、长春电影院、长春游乐宫等名字。这座长春最古老的戏园给长春人的文化生活留下了难忘的印象。这里曾经上演过话剧《刘胡兰》,评剧《花为媒》,建国10周年的献礼评剧《密建游宫》,直到1958年长春市工人文化宫建成,长春的重大活动才向西部转移。从此,它的活动范围仅限于南关区内。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