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人文

陶艺课开进省孤儿学校
孩子们学会的不仅仅是“捏泥巴”

时间:2018-01-12 10:32 来源:
【字体: 打印

  12日,省工艺美术大师、面塑家朱殿惠早早来到吉林省孤儿学校,他在活动室里做着上课前的最后准备,从长春国际陶瓷艺术馆运来的两大袋子陶泥,是给孩子们“捏泥巴”用的。
  不久前,长春国际陶瓷艺术馆开展了艺术进校园活动,朱殿惠利用这个契机把陶艺课带进了省孤儿学校,自寒假开始,每周五全天两堂课,让孩子们能体验到别样的假期。
  改变 眼神闪烁到倾心“创作”
  朱殿惠说,“孩子们一开始对我有点戒备,毕竟我是陌生人。听我讲‘盘条法’时也是眼神闪烁,注意力不太集中。但是,你看看他们现在的作品,在自由发挥阶段,他们捏出的都是充满自身创意的小作品,很精彩。”仅仅两堂课,艺术显然成了孩子们接纳“陌生人”、走进心灵世界的一座桥。
  15岁的小凤此前从未听说过陶艺课,“我没想到自己也能做陶艺,除了完成老师教的小篮子和笔筒,我还做了小蘑菇、樱桃,今天我想在笔筒上自己创意加几朵小花,那样它就更漂亮了。”当听说老师将挑选其中的优秀作品炼制出成品后,小凤说自己要“加油”了。
  艺术 学会潜移默化中吐露爱
  12岁的小林是陶艺课上变化最大的学生,从沉默寡言到眼神中流露出求知欲,小家伙的作品逐渐得到了朱殿惠的认可。当天课上,他精心做了一个小花瓶,他说要把它送给老师,谢谢她的照顾。
  省孤儿学校春蕾孤儿艺术团舞蹈老师王玉说,学校一直渴望通过艺术生活来滋养学生心灵,这也正是20多年前学校成立艺术团的初衷。团里为学生们开设了舞蹈队、声乐队、管乐队、弦乐队等可供全员参与的各类艺术社团,来自吉林艺术学院等艺术院校的学生们还常常作为文艺志愿者走进学校,义务传授艺术,使艺术团在一年一度的中小学艺术大赛中频频获奖,学校更是会在公共场所开展大型公益演出活动,以艺术视角开启孩子们走向社会之路。而如今,越来越多像陶艺馆委派朱殿惠前往义务教学的爱心之举,正在成为拓展学生们艺术空间的有效行动。
  “艺术有治疗创作的功效,我目前有个新计划,选出10名有艺术创造力的孩子,教他们面塑技艺,这可能会成为他们将来的谋生手段,或者只是自娱自乐的技能,但艺术无疑将为他们开启一片新天地!”朱殿惠说。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