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人文

朝阳区打造电影文化中心街区

时间:2018-01-08 10:06 来源:
【字体: 打印

  对于长春市民来说,红旗街商圈是符号般的存在——老式的有轨电车、长春电影制片厂、周边的时尚元素……串起了市中心位置的文化记忆。近日,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里正在悄悄发生改变,以经济为主打的红旗街商圈,如今更注重文化内涵建设:长影新天地步行街是我市第一条真正没有车辆通行的步行街;全市最美的书店已经开店迎接各方读者;再加上电影文化中心建设,朝阳区打造了一张长春市乃至吉林省的影视文化名片。
  电影文化中心:24小时不打烊的城市会客厅
  红旗街是一条有历史的街,自1933年起存在至今。1955年,位于红旗街的东北电影制片厂更名为长春电影制片厂。提起它,人们会想起长影,想起延续了几十年的有轨电车……该如何利用红旗街得天独厚的条件,突显其文化价值?朝阳区的做法是,打造一个更具有长春特色的“历史+电影+N”的体验式文化街区。
  街区建设项目之一、万达长春电影文化中心如今已粗具规模。以电影文化为主题的超五星级酒店正在建设;世界电影文化街以及娱乐商业主题项目建设,将传承百年红旗街和长春历史文脉,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城市会客厅。
  “目前,电影文化中心项目主体已基本竣工,一期、二期已交房,娱乐商业项目正在建设,预计明年9月份全部完工。”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电影主题文化街:长春首条无车鸣慢生活街区
  2017年12月正式开街的长影新天地步行街位于长影旧址博物馆、长影电影院、长影音乐厅旁,这是长春市首条真正意义上的步行街——没有车辆通行,耳边不闻车鸣;地面上每隔几米就有一个铜质五角星,上面印着电影的名字和年代;座椅是胶卷的样式……整条街的电影文化元素,让时间在此穿越。
  2016年,上达集团购置长春电影制片厂后街的国信地产所有外街门市,欲打造长春第一条电影主题文化步行街——以长影厂区为体验主体、以休闲生活为表达方式的无车鸣的慢生活街区。“街区以影视为主线,有文创、美食、娱乐三大核心体验区,配有音乐酒吧、健身保养、潮流妆发、运动体验店、精品集合店等特色店铺。” 
  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将是长春市最具人文气息的步行街。
  “当您光临步行街时,长影的历史文化如影随形,长影的现代文明如影随形。”红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晨晖这样概括步行街的新时代新内涵。
  全市最美书店:文艺青年聚集地
  在长影新天地步行街内,建设面积4000余平方米的朗读者书店一期已投入使用。在这里,文艺青年可以享受阅读的美好,穿行其中,如在画中。
  这个以长影文化为背景的书店,集文创、艺术、娱乐、咖啡于一身,堪称长春最大最美创意型书店。通过开放艺文空间与展演合作平台,串连教育、旅游、艺文创作资源,成为又一个文化艺术中心。
  以传统商业为基打造朝阳特色文化
  “红旗街商圈今后的发展将更注重文化内涵建设,打造长春市乃至吉林省的影视文化名片。”红旗街道办事处经贸科科长徐天光介绍说,截至2017年年末,街区打造已初见成效,入驻商家80余户。今年,将配合落实招商等工作,更加突出红旗街商圈的影视文化特色。
  “朝阳区在对街区进行开发经营的同时,更注重保护街路原有的文化历史,让黑白色调的历史与彩色现代的街区建设相融合,凸显历史文化价值。”朝阳区副区长林松谈起全区商圈打造计划时表示,朝阳区将以传统商业为基础,打造兼具主题性、体验式、特色化的消费模式,让游客感受到具有朝阳特色的文化风情。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