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历史

建国初期长春的“十大建筑”之—— 原吉林省图书馆

时间:2018-12-12 09:14 来源:
【字体: 打印

   
  原吉林省图书馆,今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图片由房友良提供
  位于新民大街1162号的原吉林省图书馆,现在是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所在地。由于其建筑风格与新民大街上与之相邻的几座伪满时期重要的官厅非常接近,常被认为是“伪满八大部”之一。
  事实上,它建于上世纪50年代,是由吉林省建筑设计院设计,长春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施工,是吉林省第一座大型省级综合性公共图书馆,由长春市建筑设计院的卜毅主持设计。
  该建筑1957年动工建设,1958年建成投入使用,建筑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平面呈倒“T”字型,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包括1982年扩建的3000平方米书库建筑),包括门厅、目录室、借阅处、阅览室、研究室和办公室等,原设计方案为具有中国古典建筑风格的琉璃瓦、双层大屋顶,后因国家推行了“厉行节约”的政策,虽改为单沿屋顶,但建筑采用传统的仿古建筑风格,建筑立面对称简洁,尤其是丰富的细部,比例恰当,造型美观,与新民大街相邻的伪满官厅建筑在体量、层高、造型和色彩等方面基本协调一致,是单体建筑与周围建筑群体环境结合较好的实例。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