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历史

长春有轨电车:建于伪满辉煌于六七十年代

时间:2018-12-06 09:09 来源:
【字体: 打印

  
陪长春人走过70多年岁月的54路有轨电车。资料图片
  如今的红旗街已成为长春最重要的商圈之一,而在商圈内通过的有轨电车,总会不经意间被开车的人们诟病。一趟电车的轨道能够占据寸土寸金的商圈重地,长春市为何保留有轨电车并加以发展呢?这要从有轨电车承载的历史谈起——
  今天,仍在长春市红旗街上行驶的有轨电车,承载的历史人文的意义更甚于其在城市交通上的意义。不少到长春的游客,会坐一趟有轨电车,在感受沿途风貌的同时,畅想昔日的历史。被长春人亲切地称为“摩电”的有轨电车,如今,已然成为老长春人记忆中经典的一笔,在诸多的长春旧影或纪念反映长春历史的明信片中,时常能看到它的身影。
  迫于资源劣势日本人被迫在长春建有轨电车
  由于殖民历史,长春市是中国最早发展公共交通的城市之一,长春“摩电”的诞生,与日本在东北的殖民统治密切相关。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占中国东北,建立伪满洲国,将长春定为“国都”,改名“新京”。有轨电车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出现的。但最初,在日本政府对长春的规划中,并未打算建有轨电车。原因是他们认为有轨电车噪声大,缺陷多,更重要的原因是当时,有轨电车已经过时了,这与他们对当时“新京”的定位是不相符的。因此,日本人最初将市内主要的通行工具定为公共汽车为主,出租车为辅。但在二战中,日本由于国内资源匮乏,加上美国对日本实施石油禁运政策后,日本人不得不将稀缺的石油首先供给军方使用,迫不得已改变最初的设计方案。于是,日本政府开始考虑在长春建造有轨电车。
  1941年,为配合“大新京都市计划”,当时的“日本新京交通股份有限公司”购置电车及钢轨,修建了两条线路,包括火车站到抚松路和沿西安大路至西安广场,全长13.3公里,历时5个月完成了建设工程,同年11月1日正式通车营运。但由于财力不济,日本人建设长春有轨电车及设备时使用的材料多是东拼西凑来的,钢轨是从“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运来的旧货,一些枕木也是旧的,电车则是从东京、名古屋等地淘汰的旧车,因此,最初的车大小不一、规格牌号杂乱,最老的是德国西门子公司1905年制造的,还有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也有日本日立公司在上世纪20年代生产的。
  此后,有轨电车线路不断扩展,1942年修建了沿自由大路至动植物园线路,1943年修建了火车站至东大桥、三马路至南关、抚松路至孟家屯等几条线路。到1944年,长春已经拥有有轨电车76台,7条线路和2条加车线路,全长47.9公里。另外还有车库线2条、总长2.14公里。战争使有轨电车遭到严重破坏,特别是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前后,很多有轨电车已经无法上路行驶,有的已经完全被炸毁。日本投降后,国民党政府更是无暇顾及电车的修缮和运营,在长春解放前夕,甚至没有电力供应,有轨电车一度停运。
  解放后承载一代长春人记忆的交通工具
  1948年10月19日,长春解放后,人民政府整治交通,经过抢修,短短两个月后,长春有4条有轨电车线路通车运营。有轨电车继续发挥它的作用,仍是市区的重要交通工具。如今,很多长春人儿时最温馨的记忆中都会有有轨电车的身影。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是有轨电车最辉煌的时代,这一时期,无论是电车线路还是车型,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伪满时期,并没有发挥多久作用的电车线路基本被沿用下来,部分线路还得到延长,到1960年,全市有线路6条,总长达52.63公里。
  70年代之后,随着经济的发展,有轨电车轨道占地影响其他交通方式的弊端日益凸显,加之老电车故障多,维修费用高,“摩电”线路开始陆续被拆除,有轨电车逐渐退出闹市区。到1987年,长春的有轨线路仅剩3条,长度18.32公里,运营车辆75台。而当时的4线,就是今天的54路电车,由红旗街至和平大路的有轨电车线路作为长春特有的城市风景线,最终被保留了下来。长春也因此成为全国仅存的少数保留有轨电车的城市之一。如今有轨电车延长线已延伸到长春西站,其车型也不断更新,可以说,如今的有轨电车正承担着新的时代使命,穿行在城市的历史和现实中。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