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历史

一座长春城两条电台街——溯源长春无线电通讯事业

时间:2018-12-05 09:08 来源:
【字体: 打印

  在长春南站东南方向,轻轨沿线,有一条宽阔的马路,名叫电台街。而不少长春人知道,在昔日的长春老城,今人民广场沿长春大街往东走,过了亚泰大街,有一条街曾经也叫电台街,它如今的路牌显示是“原声街”,但很多长春人还习惯称其为“电台街”。为何一座城市,会出现两条电台街,如今,已鲜有人知道其原因。事实上,这两条街的名称与长春历史上出现的两座电台有关。
  长春城第一座无线电台的设立
  位于长春大街南的原声街,建于1933年,始建时为土路,1940年叫无线电台街;解放后改为碎石路,1957年,更名为电台街;1977年修成沥青路,1982年,改名原声街延用至今。这条街的命名,与长春无线电事业的产生和发展密切相关。
  据长春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写的《百业源流》记载,1922年,中国方面收回哈尔滨苏俄所设无线电台,改为东三省哈尔滨无线电台。此后,张作霖做出在东北建立无线电通信网的计划,1923年,在奉天(今沈阳)设东三省无线电监督处,实施该计划。1925年,在长春城北门外乐亭屯建成长春无线电台(今东长小学院内),并开始通话,为军用分台。如今的“原声街”对面便是“乐亭街”。
  设在乐亭屯的东北军使用的电台,当时已经很先进,使用的是1部德式真空管长波电台,功率为2千瓦,通信距离白天为1800公里,夜间增加一倍。1930年,又添美式短波电台1部,功率200瓦。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军占领长春,并接收了这座无线电台。满洲电信电报株式会社(电电会社)成立后,日本投资200余万元(日元),在宽城子建无线电发信台,在孟家屯建无线电收信台,1934年建成,原在乐亭屯的长春无线电台随之拆除。从桃园路延伸到长春大街的原声街,今昔名称均因昔日的长春无线电台而来。
  今高新区电台街名称的由来
  1934年,长春建成两座电台,一座是位于孟家屯火车站(今长春南站)南边的“孟家屯受信所”,另一座是位于铁北宏波路北边的“宽城子送信所”,孟家屯属接收台;宽城子属发射台。电台街的名称因“孟家屯受信所”而来,这条路修建于1933年-1937年,解放后叫电台街沿用至今。因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长春是有两条电台街的。
  以“电台”命名街路,足以说明昔日无线电在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影响力,两座电台存在的时期,长春无线电事业的发展是走在国际前列的。据记载,1934年8月,长春开通了至日本东京的无线电报,到年底又开通了对美国和德国的无线电报。以后几年又相继开办了长春对法国、意大利等国家的无线电报。在业务种类上,除了无线电报外,还开办了无线电话、电报传真等业务。这时期,长春无线电通信共有发信机25部,收信机16部,使用的波段主要是12500千周、11775千周、9545千周三种,发射功率最大可达20千瓦,可进行长、中、短波通信,号称东亚第一大电台。1945年八一五光复后,宽城子发信台和孟家屯收信台的主要通信器材和设备,作为战利品被苏军拆走。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