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历史

配合国共谈判
长春历史上的“四·一四”解放

时间:2018-10-15 09:54 来源:
【字体: 打印

  熟悉长春历史的人知道,在1948年长春解放前,19464月,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民主联军就曾解放过长春,当年523日根据大的形势,实施战略转移,撤出长春。

  就第一次长春解放的情景,记者曾采访过亲历这件事的李其颖老人。当年,十八九岁的他在西安桥附近的一家店内当伙计,晚上住在店里,他听到外面有激烈的枪炮声,还能感到炮弹打到门外的墙上,在枪炮声停止的间隙,自己跑到门外,抱回仍有温度的炮弹,放在天平上称其重量。当时不到20岁的李其颖还感受不到战争的可怕,但他讲道,那天夜里,双方的火力争夺是非常激烈的。

  为国共和谈加码酝酿长春争夺战

  1946414日至18日,东北民主联军经过激战,解放了长春,有力地配合了中共中央对国民党的和平谈判。当时东北民主联军与守备长春的国民党军队,实力大体相当,均为两万余人。东北民主联军由林枫、周保中指挥,做了周密部署,战前准备很充分,部队调动、政治动员、炮兵配备、干部补充、地形侦察、后勤补给等方面的调度都十分有序。

  411日吉辽军区司令部制定的《长春争夺战役作战计划》显示,确定的总攻时间是4155时,预计在48小时内,三个纵队分别从长春以西和西南方面、长春以北和东北方面、长春东南方向三个梯次向长春进攻,在大同广场(今人民广场)会师,完全占领长春。当时的战役指挥部设在范家店,进攻开始时移往南岭,后又移至兴隆山。

  干净利落东北民主联军四天占领长春

  东北民主联军第一次解放长春的战斗,打了不到四天。414日上午,驻长春的苏军全部撤离,国民党长春市政府从苏军手中正式接收了全部政权。正当以国民党长春城防司令陈家祯为首的军政大员们庆幸在长春“得手”时,东北民主联军的三路纵队已在长春外围集结完毕。当日,战斗在长春外围打响,首先扫清的是外围的地主土匪武装,控制了外围据点和机场。

  4155时,按作战部署,东北民主联军三路纵队同时向市内发动猛烈进攻。敌军由日伪残余和地主土匪武装组成,以坚固的防御工事为依托,战斗异常激烈。经过顽强的战斗,东南纵队击溃南岭守军,占领了守敌的第一个重要支撑点,即原伪满大陆科学院(“应化所”旧楼);东北纵队占领东站,夺取东大桥,突破伊通河防线后,连续激战4个小时,攻克了长春站,歼敌一个团;西南纵队与日伪残余武装激战后占领了绿园。

  417日,东北民主联军三路纵队将敌守军压缩至今人民广场及其附近的几处孤立据点内。418日上午,西南纵队占领了原伪满警察局等地,东北纵队占领了原伪满中央银行附近的几座高楼,东南纵队占领了般若寺。下午16时许,各纵队会合,将原伪满中央银行大楼从四面包围起来。19时,东北民主联军将国民党军指挥部及所属残部歼灭,占领了原伪满中央银行大楼,解放了长春。

  东北民主联军第一次解放长春,为当时与国民党谈判增加了砝码。日本投降后,东北一直是国共双方争夺的重点,当时的中共中央曾指示东北局,在苏军撤退后,务必在停战前打一两场胜仗,首先占领哈尔滨、长春,才有利于和平谈判。

  (稿件据长春档案馆《长春解放》、于祺元著《长春解放前夜》,以及于祺元、刘西辰、史中等研究者和亲历者的讲述成文)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