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历史

长春市委第一任秘书长徐慎领导下的地下工作

时间:2018-10-08 10:31 来源:
【字体: 打印

  早在1945年,党便派遣大批干部进入东北工作,其中一部分人的任务是潜伏,从事地下工作。东北光复后,参加组建长春市委,曾为长春市委第一任秘书长的徐慎便是其中之一。徐慎1945年5月被派到长春,在1946年5月23日的战略转移中,随中共长春市委机关离开长春。第二年,又按照上级指示,返回长春领导地下工作。他领导的地工人员主要活跃在国民党的上层、教育界、文化界,其中包括孙亚明、金山、张瑞芳、王长新等人。
  活跃在长春大学的地下工作领导核心
  据于祺元先生生前的记述,孙亚明是王若飞同志按照周恩来的意见通过关系派到当时的国民党长春市市长赵君迈身边,以接收大员身份到长春的。1946年4月,东北民主联军首次解放长春时,他与赵君迈,以及其他国民党军政人员一同被俘到佳木斯。后来又同赵君迈一起,以国共双方交换俘虏的方式回到长春。赵君迈复任市长后,孙亚明被任命为市社会局局长。1946年9月末,国民党中统局为掌握社会局的权力,派陈立夫、陈果夫的堂弟接任了社会局长一职,孙亚明便到市政府参事室工作。1947年10月,孙桂籍任长春市市长后,因孙桂籍与孙亚明是中学同学和同事,便派他担任公用局局长一职。
  也就是孙亚明担任长春市公用局局长时,东北局派徐慎到长春领导地下工作。两人按照组织原则接上关系后,孙亚明将徐慎安排在国民党的《正气日报》报社上班,《正气日报》是蒋经国在长春办的报纸。经过研究,徐慎让孙亚明把工作重点放在长春大学的学生运动上。为了完成好任务,1948年2月,孙亚明通过关系,受聘到长春大学任经济系教授。当时,我党特别党员王长新也受聘在长春大学经济系担任副教授,进行地工活动。
  1948年初,国民党长大校长黄如今逃离长春后,张德馨代理校长,王长新任校长主任秘书,孙亚明任校总务长,两人配合默契。两人在学生中发展外围组织,推荐骨干人员加入中国共产党,团结进步教授,领导学生运动,为解放长春积蓄进步力量。
  粉碎“将长春大学迁往平津”的图谋
  随着战局对国民党越来越不利,长大校长黄如今逃离长春,为了保持他的职位和地位,他跑到南京与国民党教育部长朱家骅共同策划,企图把长春大学迁往北平。1948年3月,长大教职员中的国民党员、三青团员、军统和中统的特务分子,纠集起来支持迁校运动。他们要求把长春大学迁到平津去。在少数积极鼓动迁校的教授倡议下,长大成立了迁校委员会,并选孙亚明为主任委员。
  孙亚明和徐慎商量后,决定一方面通过党的外围组织发动广大师生开展反迁校运动,提出“长春大学不能离开长春”的口号,同时揭露反动党团和特务头头鼓动迁校的罪恶目的。当时党的外围组织成员为反迁校运动,在校园里贴了不少大字报,也有些大字报是学生自发贴出去的。一般夜里贴出,清晨便被特务撕掉,当时的斗争十分复杂和尖锐。另一方面,孙亚明利用迁校委员会主任委员和总务长的身份,想方设法暗中阻止迁校运动,例如当时国民党不准市民进入解放区,命令部队哨所无故禁止放行。长大师生要想出长春卡哨去沈阳,必须持有长大签发的证明。孙亚明用各种借口拖延不签发证明,并声称学校经费不足,甚至不能发出助学金和薪金,故一时无法迁校。
  在长大师生中反对迁校的人还是大多数,他们懂得,如果在国民党里没有得力的靠山,只是盲目地跟着跑,不仅前途渺茫,到头来,恐怕连吃饭问题都解决不了。既然如此,又何必长途跋涉往关内跑呢。于是,中共地工人员便抓住这些思想动态,大力宣传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使许多师生安下心来,静待解放军早日解放长春。
  领导长大学生开展学生运动
  1948年初,国民党在长春的军事头目,企图把“松北联合中学”的学生编成军队,建立所谓“幼年学兵团”。实际上是让青年学生去充当“炮灰”,于是,“联中”学生起来反抗。孙亚明通过党的外围组织,发动长春大学的学生支持“联中”学生的正义行动,掀起“反对当炮灰”、“反内战”的运动。长大学生也参加“联中”学生举行的示威游行,他们呼口号,贴标语,反对反动政策。由于长春大学的学生支持和参加了“联中”学生的这一正义行动,最终使国民党的阴谋未能得逞。
  国民党特务机关为加强特务统治,在长春大学内成立一个调查和掌握学生思想动向的“学生工作委员会”(简称“学工委”)。王长新利用“学工委”委员的身份将特务分子拟定的“共产党嫌疑分子”名单及时传给地下党组织,使特务们多次进行的大逮捕都扑了空。长春警备司令部参谋长王中兴是镇压学生的刽子手,他在1948年4月24日,以警备司令部名义调遣督察处的爪牙会同长大校内的特务分子逮捕长大师生百人以上,这就是长春近代历史上“四·二四”大逮捕。事情发生后,孙亚明向当时的代理校长张德馨提出,我们是办教育的,不能让他们抓学生。他说服张德馨后一同出面与督察处处长张国卿交涉,最终,大批学生被释放,少数学生在解放前夕被杀害。
  1948年6月端午节那天,长大学生食堂停伙,长大的地工组织便引导学生以食堂停伙为由,发动了一场反饥饿、反内战的示威大游行。参加游行的学生有500多人。游行队伍经过现人民大街,最后到校长黄如今的住宅。当时校务委员会正在那里开会,孙亚明接见学生并讲话说,他们正在研究向教育部要求迅速拨款,还呼吁长春的党、政、军机关予以支持解决学校的经济困难问题。随后,学生们点名要训导长史介民和三青团头头谢恕出来答话,并控诉他们在政治上对学生的迫害行为。谢恕态度蛮横,说这是“聚众闹事”。学生被激怒了,蜂拥而上,把他按倒在地,拳打脚踢,暴打一顿。这场抗议活动直到食堂开伙才结束。第二天,孙亚明到医院看望谢恕时,得知国民党特务分子要抓捕殴打谢恕的学生们,他便立即让刘育新通知打谢恕的七八个学生马上离开长春到解放区去。其中三四个学生是参加地工外围组织的人,他们很快安全地到达了解放区。
  据统计,1948年6月,中共地下党组织通过各地工系统在长春发展了几十个外围组织,约上百人。到六七月份,徐慎传达了东北局的新指示,要求动员广大师生最好集体成批地到解放区去。因为这时在长春市内已经买不到粮食,饿死的人越来越多,要生存非常困难。为了深入动员,地下党组织利用一切机会,宣传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介绍解放区的情况,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从1948年7月开始,留在长春的长大师生及家属陆续离开长春到了解放区。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