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历史

西广场周边的那些建筑

时间:2018-09-27 10:57 来源:
【字体: 打印

  现在的西广场周围,分布着长春市广播电视大学教学楼、宽城供电营业厅大楼等长春人熟知的建筑,而百年前,日本在此建的附属地内,这里也是学校、兵营等与当时生活在此的日本人生活息息相关的建筑。曾经的“敷岛高女”和寻常小学校都在哪儿

  西广场东南侧(北京大街62号)的长春广播电视大学培训楼址原是长春高等女子学校旧址。长春高等女子学校建于19234月,意在培养符合日本殖民统治的“贤妻良母”。学校规模虽然不大,但教室、礼堂、体育馆、游泳池等设备齐全。1925年,该校改为日本长春高等女子学校,1932年改为敷岛高等女子学校。当时,“敷岛高女”和“锦丘高女”都是为日侨所设的有名的女子高中。1946年国民党统治时期,该校改为长春市女子中学,1952年改为长春市第四中学,1957年改为长春市第十一高级中学,1961年改为长春市第十一中学。1998年,长春市第十一中学迁到位于绿园区景阳大路2666号的新校址。2000年,原校舍拆除,在原址新建了长春广播电视大学培训楼。

  在西广场西北侧(西广大街535号)的长春广播电视大学教学楼和第七十二中学南校区校舍址,原是日本人修建的西广场寻常小学校旧址。1945年光复后,该校曾驻扎过国民党部队。194810月长春解放后,该校改为西广场小学,1951年改为长春市第三中学。1999年,长春市第三中学与长春市实验中学合并,称长春市实验中学。2000年,长春市实验中学搬迁到净月区福祉大路新校址。原西广场小学的校舍已经拆除,原址上的新建筑是长春广播电视大学教学楼和第长春市七十二中学南校区校舍。西广场附近曾经有哪些日本军事机构

  西广场西南部(汉口大街719号)的宽城供电营业厅大楼址原是日本驻满铁独立守备队本部旧址。原建筑在20世纪后期建成,地上二层,地下一层,砖混结构,已拆除。日本驻满铁独立守备队第一大队第四中队的兵营在西广场西部的今中国人民解放军93175部队大院,人称西大营。该兵营始建于1906年,1931年全部建成。营地内有三座红砖楼房,顶层筑有平台,还有两座炮楼。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的第二天凌晨,驻扎在西大营的日本军突袭宽城子兵营和南岭兵营,长春沦陷。

  西广场南侧(汉口大街666号)的多户商家使用的大楼原是日本驻伪满洲国海军司令部旧址,也称日本海军武官府。该建筑是白色的二层小洋楼,门廊及窗户都是半圆形,并修有围墙。日本海军武官府原是日本海军省驻中国东北的代表机构,长春沦陷后改为日本海军驻伪满洲国武官府,负责协调日本海军与日本关东军关系并收集苏军远东海军情报。1938年,该机构更名为日本驻伪满洲国武官府。1945年苏联红军军管长春时,在此设立日本关东军缴械司令部,即伪满洲国高级官员和关东军将校收容审查所。原建筑已拆除,现址为居民住宅楼。

  西广场南侧(北京大街1)的长春和美妇科医院大楼址原是日本海军文官宿舍楼旧址。原建筑已拆除。曾经分布在广场四周的“满炭”“满铁”机构

  西广场北侧的商业楼址原是伪满洲炭矿株式会社的早期办公楼舍,该建筑地上三层,门前建有雨搭,样式简单。伪满洲炭矿株式会社成立于19335月,属特殊会社性质,是日本直接掌握的垄断与掠夺中国东北煤矿的总部。1939年位于兴仁大路205号(今解放大路2519号)的新办公楼建成后,伪满洲炭矿株式会社迁入。该建筑目前已拆除。

  西广场东北侧(汉口大街562号)的长春铁路工人文化宫原是日本人修建的满铁社员俱乐部。满铁社员俱乐部于193510月动工,19369月竣工。该建筑外部造型简洁,屋顶为人字形屋架,山墙两侧直接外露,在中间入口处和放映室加以装饰,外墙为水泥拉毛抹面,与周围建筑融为一体。建筑共两层,一层观众厅是敞开式,观众可从两侧的楼梯直接进入二层观众席。楼内还设有1个报刊阅览室、14围棋室、4个日本室和食堂等,经常举办讲演会、电影会和绘画展览会等。满铁社员俱乐部是满铁的娱乐和体育活动中心,满铁的所有成员均可加入满铁社员俱乐部。前文提到的长春高等女子学校东侧有一处灯光球场,也属于满铁社员俱乐部。该球场四周有围栏,中间是篮球比赛场,有看台。满铁俱乐部后改为满铁厚生馆。1948年,东北铁路总局长春办事处接管了满铁厚生馆,改名为长春铁路俱乐部,1956年改称长春铁路文化宫。原建筑后经多次维修,外观和内部均有较大变化,原灯光球场已拆除。

  满铁社员俱乐部的北侧(汉口大街500号)是满铁理事公馆。满铁理事公馆是满铁附属地内规模和面积最大的独立式(别墅)住宅,也是档次最高的公馆。该楼为三层建筑,局部设地下室,地上二层。地下为锅炉房;一层有接待室、理事办公室、客厅、收发室、秘书办公室、男女佣人室、灶间(包括冷藏间、配餐室、调理台)、餐厅等;二层有寝室四间及会议室、浴室、化妆室等,并设有大露台。解放后,该楼由长春铁路分局接收,后作为职工幼儿园,现为沈阳铁路局离退休管理处长春办公室。

  西广场是长春发展的典型缩影。它既留下了日伪时期的许多老建筑,更展示了解放后和改革开放以来新建筑的雄姿。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