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历史

百年水塔曾是老长春标志性建筑

时间:2018-09-27 10:54 来源:
【字体: 打印

  

  离长春站不远的西广场从始建到现在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西广场水塔更是堪称老长春的标志性建筑。西广场水塔是市内第一座由外国人修建的供水塔,100多年前,它是怎样建起来的?西广场周围还有哪些老建筑,在这些建筑的背后,是一段怎样的城市历史?

  伴随老长春走过百余年历史的西广场水塔,不仅见证了长春城市供水的历史,也记录着近代以来帝国主义对长春的侵略和掠夺。一直到今天,西广场水塔还作为长春市的地标性建筑被人们一再提起,目前的水塔已被列入长春市级文物加以保护。

  西广场和与其相连的道路今昔

  长春站站前西斜街(今汉口大街)路口与中央通(今人民大街)路口之间的第一所建筑是满铁新京支社(今沈阳铁路局长春办事处),满铁新京支社的西南为满铁消费组合(新中国成立后的铁路商店、今汉口副食商店)。从满铁消费组合沿西斜街再向前走,便是西广场了。

  西广场始建于1907年的满铁附属地初期,直径101米,总面积8008平方米;中心岛直径58米,总面积2641平方米。西广场附近是铁路员工住宅区和驻军区。长春站前的汉口大街原称西斜街,1922年日本侵略者将满铁附属地内的街路一律日本化,改西斜街为敷岛通。西广场除敷岛通、蓬莱町(今浙江路)、西二条通(今西二条街,已被广场北部的建筑隔开)相向穿过外,还有一条从广场东南侧通向新发路与朝日通(今上海路)交会处的八岛通(今北京大街),2010年又修建了从广场西北侧通往西道口的西广大街,共8条街路,可谓四通八达。

  长春市使用自来水的历史发端于此

  据记载,西广场水塔建于1912年,是长春市第一座由外国人修建的供水塔。1912年,为解决长春站和满铁附属地内居民用水问题,满铁(日本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在西广场中心岛上修建一座水塔。水塔高30米,圆柱形,上部是水泥浇筑,下部为钢板结构,内径10.2米,有效水深7.1米,可容水299.4立方米,1914建成供水,日供水量300多吨。

  水塔工程开工后,满铁又在现长春铁北发电厂后面,当时附属地范围之外购买土地,其中水流地作为水源用地,开凿水源井,利用附属地西广场西高东低,南北逐渐低落形成慢坡的地理特点,在西广场制高点的中心建造了这个水塔,包括机房及室内的一般供水设备,将水源井水用水泵运送至该水塔。利用水塔的高势,自动送水,使自来水形成有一定的水压扬程,直接送入附属地各处,供铁路和居民生活用水。当时长春附属地内人口约一万,而水源却是按两万人口设计的。西广场水塔的建成,标志着长春市城市使用自来水的开端。

  “敷岛通”水塔弥补“西广场水塔”的不足

  由于满铁附属地人口不断增加,自来水需求量也不断增加,当时按两万人口设计的水源地供水能力明显不足,经常出现断水现象,甚至出现市民自己掘井取水的现象。1933年,满铁又在西广场南侧不远处增建一座水塔,这座水塔被称为“敷岛通”水塔,据记载,该水塔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容量1000立方米,总高度38.15米,最低水位22.20米,水槽内径13米,总造价85650元,由满铁地方部工事课负责设计,东洋株式会社负责施工,1933612日动工建设,同年113日竣工。该水塔在形式上充分利用了混凝土的可塑性,在浇注时作了许多线角,由钢筋混凝土柱子作为支撑,蓄水池底部作台阶状的回收,既满足了功能上的要求,又在视觉上减少了笨重的感觉,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顶部也同样回收,并在柱距之间增加装饰性壁柱,起到很好的收头和装饰性效果,其形式来源于同期大量建造的带有垂直装饰线条的建筑。这座水塔的建设,解决了当时满铁附属地人口增加,用水需求越来越大的实际问题。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