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春 >  历史

长春首次作为“省会”的那段历史

时间:2018-09-12 16:55 来源:
【字体: 打印

  1921年3月12日,吉林督军兼吉林省省长鲍贵卿因眼疾辞职,由孙烈臣担任。孙烈臣是仅次于“东北王”张作霖的实权人物,他主持吉林军政大权后,认为长春地处东北三省中心,交通便利,提议将督军公署由吉林迁到长春。他的提议与张作霖笼络吉林人心的想法相同,张作霖于是批准实行。
  1922年7月下旬,吉林督军署机关大部、陆军稽查处和卫队团陆续迁到长春,孙烈臣开始在长春办公。同年9月中旬,原在吉林的军务、军法、军需和军医第四课也迁到长春。吉林督军署的办公地点就在位于今天亚泰大街669号的吉长道尹公署。
  吉林督军公署迁到长春后,省长公署仍留在吉林。其间,吉林省省长曾一度由魁升担任或由王树翰代理。但孙烈臣是独揽军政大权的人物,吉林省的重大事情必须由他拍板决定,因此长春成了实际上的吉林省“省会”,即吉林省政治中心。吉林督军公署迁到长春后办理过一件影响较大的案件。当时,吉林劣绅杨锡九提出“以吉林人治吉林”的口号,自制“吉林自治军总司令”图章,私自招兵买马,图谋称霸吉林,案件在代理省长王树翰的主持下破获。杨锡九被押送长春后,经吉林督军公署审理无误,于1923年7月7日被处决。
  1924年4月25日,身兼多职的孙烈臣在沈阳去世。根据孙烈臣生前的建议,经张作霖批准,张作相任吉林督军,王树翰任吉林省省长。张作相任职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督军公署迁回吉林。5月12日,督军公署搬迁完毕,张作相正式在吉林开始办公,一直到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督军公署迁走后,将原房舍还给吉长道尹公署使用。
  从1922年7月起到1924年5月止,吉林督军公署在长春共计22个月。人们熟知的从1954年起长春作为吉林省省会,已经是30年后的事了。

编 辑:

0